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非傳統選戰 禿頭狗肉炒熱南韓總統大選

  • 時間:2022-01-14 15: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非傳統選戰 禿頭狗肉炒熱南韓總統大選
南韓總統大選候選人─左起為執政黨「共同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的李在明(Lee Jae-myung)、「國民之黨」(People's Party)的安哲秀(Ahn Cheol-soo)、以及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黨」(People Power Party)的尹錫悅(Yoon Suk-yeol)。(合成圖)

南韓總統大選將在3月9日登場,民調居前的3位候選人─執政黨「共同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的李在明(Lee Jae-myung)、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黨」(People Power Party)的尹錫悅(Yoon Suk-yeol)、以及「國民之黨」(People's Party)的安哲秀(Ahn Cheol-soo),正為角逐大位展開激烈拼搏。不過,相較於北韓核武與韓美關係等傳統選舉議題,禿頭和狗肉似乎更能引發立場涇渭分明的激辯、掀起大選的話題性。

南韓總統大選白熱化

南韓將在3月舉行總統大選,最大反對黨「國民力量黨」候選人尹錫悅曾擔任前總統朴槿惠閨密門一案的特檢組長,在2019年受南韓總統文在寅任命為檢察長,但在去年3月以「無法坐視韓國憲法精神與法治體制崩潰」宣布請辭,並在卸任後參選,成為「國民力量黨」總統候選人。他原本以近六成的聲望遙遙領先,但因妻子捲入學歷造假和論文抄襲風波、加上政黨內鬥,支持度已被排名第二的執政黨候選人李在明超車逆轉。

然而,目前民調高居第一的李在明,也因兒子涉賭和貪腐指控陷入醜聞。兩位領先的候選人相繼因為家人道德爭議不斷而鞠躬道歉,讓不少選民把眼光投向第三勢力,考慮給擁有高學歷的南韓菁英代表「國民之黨」的安哲秀一個機會,讓這位曾在2012年選戰中被視為黑馬但最後退選的候選人急起直追,從遠遠落後到攻佔民調第三。

大選炒熱非傳統議題

這場5年一度的關鍵選戰,除了民調攻防與逆轉備受關注之外,大選聚焦的議題也偏離傳統,擁核北韓、中國政策、韓美關係、以及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防疫措施、打房這些向來主導大選走向的議題,目前受到社群媒體關注的程度,可能還不如李在明拋出的「治禿頭納健保」競選奇招、以及文在寅總統要求研議禁食狗肉所引發的議論來得熱烈。

李在明過去在擔任京畿道知事期間,曾因推動全民基本收入而聲名大噪,也直言他渴望成為「成功的桑德斯」(Bernie Sanders),他指的是美國民主黨社會主義政治人物、同時也是2020年的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李在明聲稱南韓有近1千萬人受掉髮所苦,但因治療費用昂貴,導致許多人必須從海外訂購藥物,或依靠前列腺藥物作為替代療法。

國家級禿頭掉髮問題

李在明認為,這是「國家級問題」,表示身邊有很多人有掉頭髮的困擾,這的確是和健康有關係的事,為什麼不能納入健保呢?從「身體完整性」角度來看,掉髮治療納入健保有其必要性。李在明端出牛肉,放話當選之後生髮品考慮納入健保,果然在網路上掀起爆炸性反應,還狂登國際媒體版面,更有不少有這方面困擾的選民感謝他,表示這是首度有候選人關注到他們。

目前,與衰老和遺傳因素相關的脫髮,並不在南韓政府運營的保險計畫中,只有在脫髮是由某些疾病引發時,才會支持脫髮治療。濟州國立大學醫學院教授李尚伊(Lee Sang-ee,音譯)表示,為協助罹患嚴重疾病人士所設置的國民健保,如果砸下數以千億計韓元來負擔落髮治療,恐將使南韓健保制度步履蹣跚。而「國民之黨」候選人安哲秀則形容李在明的提議不負責任,並承諾如果是他當選,將降低學名藥價格並資助開發新療法。

吃不吃狗肉攸關大選

除了禿頭意外成為南韓總統大選話題之外,文在寅在去年9月要求相關部會研議禁食狗肉方案,也讓南韓飲食文化中的吃狗肉問題,引發選戰中涇渭分明的熱議。事實上,這並非南韓首次就食用狗肉行為採取管制行動,但因適逢大選年,讓這個老話題再炒熱,加上「國民力量黨」候選人尹錫悅提出食用狗應該和寵物狗分開看待,惹怒動保團體,反而激發民間正反兩派的議論。

這位前檢察總長在電視辯論會中表示,吃不吃狗肉並非虐待動物的問題,因為食用狗與寵物狗是在不同的環境下所飼養的,雖然他個人反對吃狗肉,但如果要制訂法律禁吃狗肉則需有社會共識。家中飼養貓狗、認為自己是愛護動物人士的尹錫悅,因為這番言論招致動保團體批評,但也增添了選戰的話題性。

話題能否加分待觀察

其實南韓近年動物權意識高漲,養寵物的人變多,年輕一代已經不太吃狗肉,贊成禁食狗肉的南韓民眾顯著增加。不過,文在寅拋出禁吃狗肉的想法後,根據去年11月的一項民調顯示,有48.9%的受訪者反對政府立法禁食狗肉,38.6%表示贊同,12.6%持保留意見,顯示仍有近五成南韓民眾反對政府立法禁食狗肉。而這股民意是否會反映在對尹錫悅的支持,和李在明拋出的治療禿頭政策一樣是否能正面加分,都有待後續觀察。

 延伸閱讀 

→黨內鬥爭升高 南韓最大在野黨總統候選人尹錫悅支持度下滑
→南韓執政黨總統大選候選人初選結束 京畿道知事李在明獲勝
→南韓總統:慎重考慮禁食狗肉

相關留言

尹錫悅贏得韓總統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