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委補選罷免後 團結決勝藍綠百里侯之爭

  • 時間:2022-01-10 18: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黃金鳳
立委補選罷免後 團結決勝藍綠百里侯之爭
民進黨籍候選人林靜儀(右)當選中二選區立委、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左)罷免案遭否決,行政院長蘇貞昌(中)致電兩人,盼日後有亮眼表現。(資料合成照/圖:中央社)

民進黨贏得台中立委補選,力挺遭罷免台北市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也驚險保住席位。學者觀察,黨中央團結至為關鍵,但國民黨則因力量分散,流於各吹各的調,年底基層地方選舉能否將「藍大於綠」的政治光譜反轉,考驗兩黨的組織文化及動員型態。

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結果,林靜儀披民進黨戰袍席捲前國民黨立委顏清標家族地盤,讓傳承接棒的二代顏寛恒繼上任競選失利後,再度敗北。兩人相差7千8百多票。

此次投票率創下58.26%的新高紀錄,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接受央廣「早安台灣」節目訪問時指出,由於過去通常立委選舉和總統大選同時進行,這次遞補選舉在無任何因素干擾下,林靜儀勝選顯示正當性極強。而中二選區的5行政區中,沙鹿、龍井及大肚向來是顏家票倉,顯然對國民黨亮出重要警訊。

中二立委補選 地方派系組織遭年輕選民翻轉

沈有忠說,台中第二選區正朝都市化及人口成長,但從2020年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勝選及去年底遭罷免,和今年1月9日立委補選,透露中間選民、獨立選民、外來人口與年輕選民正快速增加,過去傳統顏家地方派系組織或宮廟系統、農漁會水利的票,能動員到年輕選民或中間選民已不再。不過,顏寛恒拿下8萬多票也並非大敗,胞妹顏莉敏若要尋求年底議員連任,只需基本盤就可當選。

罷昶案未過 藍大於綠基本盤未鬆動

針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未通過,沈有忠說,同意票大於不同意票近1萬多票,僅3~4千票便通過罷免門檻,雖最終保住立委席次,但應為慘勝。而投票率41.93%可看出或許有民進黨員想趁此遞補,動員的氣氛不如中二選區熱烈,且有些淺藍的選民可能未出來投票,較不容易激起政黨對決。顯示在台北市中正、萬華選區政治基本盤依舊藍大於綠。

迎戰地方選舉  綠展現團結、藍各吹各調

2022年底的百里侯選舉為藍綠下一場硬仗,考驗兩黨的組織文化及動員型態。他觀察,從2020年高雄市長罷免補選、日前公投及這兩場投票,民進黨出現「強中央」,蔡英文總統兼任主席任何意志可容易貫徹到地方。反觀國民黨,則看到高雄市長韓國瑜遭罷免後補選敗選,黨主席選舉內部競爭激烈,出現有點各吹各的調,如推動罷免立委林昶佐的台北市議員鍾小平、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深媒體人趙少康等「戰鬥藍」,可能對動員的方式有不同的看法,致使國民黨在罷免案凝聚力顯得較薄弱。而朱立倫在立委補選及罷免,似乎有意無意把自己邊緣化,著墨的聲量都未比蔡英文聲量來得高,相對韓國瑜在台北的簽書會,趙少康「戰鬥藍」在罷免案提出的訴求,好像都和黨中央有些距離,導致國民黨可能在動員上缺少了團結的氣勢。考驗如何重振旗鼓。

沈有忠認為,國民黨應可在地方上找到一些參選人才,但目前黨中央卻無法提出論述,樹立明確路線,讓個別候選人在主軸上得以發揮。反觀民進黨則因深知在地方上現有席次相對處於劣勢,近年已展現黨中央團結氣勢,且黨的主軸非常明確,對外稱「抗中保台」,對內指深化民主,且持續改革,會找形像佳的的候選人,與這些主軸做搭配迎戰。

詳細訪談內容,請收聽110日播出的早安台灣」節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