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4日起一連5天換新鈔 「數位紅包」心意同樣到位

  • 時間:2022-01-10 18: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24日起一連5天換新鈔 「數位紅包」心意同樣到位
中央銀行10日宣布,從24日開始,一連5天民眾可於台灣銀行等8家金融機構的454家分行,兌換新鈔。(圖:中央社)

農曆虎年即將到來,中央銀行今天(10日)宣布,從24日開始,一連5天民眾可於台灣銀行等8家金融機構的454家分行,兌換新鈔。不過,央行也表示,由於年節前疫情轉趨嚴峻,因此希望今年大家可以多使用「數位紅包」的方式,以手機轉帳方式發放紅包,心意一樣到位。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不少民眾會在年前換新鈔討喜氣。台灣中央銀行10日公布金虎年年節新鈔兌換,於1月24日開始兌換至1月28日,共5個營業日,民眾可於央行指定7家公股行庫的371家分行以及中華郵政的83家指定兌鈔郵局兌換。

過去民眾換新鈔,多是因應年節包紅包需求。不過,本土疫情在今年農曆過年前轉趨嚴峻,央行也鼓勵民眾可以多使用「數位紅包」的方式發放紅包。央行也建議,民眾可以使用財金公司打造的門號轉帳平台「手機門號轉帳(手機號碼轉帳)」服務,將手機號碼綁定銀行帳號後,就可以用手機號碼取代複雜的銀行帳號,並且轉帳紅包至長輩或是想發放的人的帳戶中。央行發行局局長鄧延達說:〖(原音)依照指揮中心指示,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兌換新鈔。也可多運用數位紅包的方式,這個數位紅包或許年長者不會用,但年輕朋友可以讓年長者知道如何使用,鼓勵多用數位紅包作為新年春節紅包的發放。〗

儘管近幾年政府推動行動支付,再加上疫情期間減少接觸,不過,央行仍預估,今年農曆過年前的通貨發行額,也就是央行發行的新台幣鈔票和硬幣,仍會以去年3兆650億元的歷史新高為基礎,再持續往上墊高,預估會再增加7%,約2200億左右。主要原因包括受疫情影響,各國實施邊境管制,國人無法出國旅遊,只能用國內取代國外消費,因此會多提領新台幣,另外就是去年整年GDP表現也很不錯,經濟活動也會相對熱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