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哈薩克總統稱已擊敗流產政變

  • 時間:2022-01-11 06:0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哈薩克總統稱已擊敗流產政變
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稱已擊敗流產政變。 (AFP)

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10日表示,哈薩克已在上週歷史性的暴亂期間,擊敗了一項流產政變。他把此動亂歸咎於中亞、阿富汗和中東激進分子。

托卡葉夫並且堅稱,俄羅斯應哈薩克要求率領軍隊進入,只是為了保護戰略設施,「很快」就會離開。

這個中亞國家在近代史上最嚴重的暴亂過後,仍處於困境之中,不過第一大城阿拉木圖(Almaty)的生活似乎已恢復常態。全國也在10日為在動亂中的喪生者哀悼一天。

托卡葉夫10日與數個前蘇聯共和國的領導人舉行視訊會議。他說,「武裝激進分子」利用抗議活動,企圖奪權。托卡葉夫說,這是「流產政變」。

另外,托卡葉夫10日告訴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中亞、阿富汗和中東激進分子在幕後策劃了這次動亂。

哈薩克和鄰國俄羅斯一再把這次動亂歸咎於外國勢力,但並未提出任何證據。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和中國外長王毅在10日通話,討論哈薩克情勢,強調對「外國勢力干預」的關切。這兩位外長表示,「外國傭兵」涉及對哈薩克平民和執法官員的攻擊、佔據國家機構和其他設施。

盛產能源的哈薩克,由於政府今年開年後忽然取消液化石油氣價格上限,導致價格暴漲,2日首先在西部地區引發民眾自發性抗議示威,並迅速蔓延到多座大城市,其中第一大城阿拉木圖甚至出現暴動,警方動用真槍實彈鎮壓,並請來俄羅斯為首的「集體安全公約組織」(Collective Security Treaty Organisation, CSTO)出兵大約2,500人,以協助哈薩克穩定情勢。在一個星期的動亂中,將近8,000人被拘留,100多人喪生。

相關留言

哈薩克罕見爆全國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