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波灣四國外長集體訪中 討論強化能源關係

  • 時間:2022-01-11 07:3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波灣四國外長集體訪中 討論強化能源關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亞國家哈薩克近日動盪引發中國對能源安全的擔憂,擁有豐富石油資源的4個波斯灣國家外交部長10日抵達北京,準備展開為期5天訪問。

中國外交部表示,來自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阿曼和巴林的官員以及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 GCC)秘書長納伊夫(Nayef bin Falah al-Hajrah)將在中國待至14日。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面臨廣闊發展前景,(中方)相信此次海合會(波斯灣合作理事會)國家外長和海合會秘書長訪華,將進一步深化中國與海合會國家關係,促進中海各領域交流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汪文斌並未進一步說明4國外長訪問的討論細節。

這是波灣國家對中國的首次集體訪問,預料各方將與北京商討如何強化能源關係。

此前,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也進行了一系列外交活動,包括訪問非洲、馬爾地夫和斯里蘭卡。

擁有豐富石油和天然氣資源的哈薩克上週爆發示威,引發中國擔憂。長期以來,中國一直對哈薩克的能源產業進行大量投資。

近年來,中國一直尋求強化與波灣國家的關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4年曾說,目標是在2023年之前將中國與該地區的貿易額增加1倍以上。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則報導,本次訪問中,中國與波斯灣合作理事會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可能「取得突破」。

中國-海合會自貿區談判於2004年首度提出,雙方曾於去年3月討論恢復談判的可能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