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國派兵助哈薩克平亂 蒲亭強調非長久駐守

  • 時間:2022-01-11 07:4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俄國派兵助哈薩克平亂 蒲亭強調非長久駐守
圖為莫斯科派往哈薩克協助平亂的部隊。 (圖:俄國防部)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10日表示,莫斯科領頭前往哈薩克協助平亂的部隊,只會在哈薩克待上一段「有限的」時間。

法新社報導,蒲亭在前蘇聯共和國領導人會議上表示,俄羅斯領導的「集體安全公約組織」(Collective Security Treaty Organisation, CSTO)維和部隊派兵至哈薩克,「我想要強調這點…只是一段有限的時間」。

人口約1900萬的哈薩克富藏能源,過去一週陷入暴動,造成數十人死亡。

一週前燃料價格上漲在西部省區引發騷亂後,很快就擴及大型城市,經濟中心阿拉木圖爆發暴動,警方以實彈射擊。

蒲亭表示,CSTO在哈薩克總統的要求下派兵協助,因為這個國家正面臨「國際恐怖主義的侵略」。

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在會議上表示,CSTO已經派遣2030名士兵,支援250件硬體設備。

他表示,哈薩克爆發史上最大動亂,是有人試圖發動政變,並堅稱他的維安部隊絕對不會朝和平示威者開槍。

他說:「武裝的好戰分子等在一旁,伺機加入抗爭者。目的很明顯:顛覆憲法秩序、破壞政府機構,然後奪權。這是一場未遂的政變。」   

蒲亭在會議上強調,派遣軍隊至哈薩克也傳達一項訊息,那就是前蘇聯國家的領導人不會允許國家爆發「革命」。

他說:「CSTO採取的行動清楚表明,我們不會讓任何人在家裡搗亂,演出所謂顏色革命的戲碼。」

相關留言

哈薩克罕見爆全國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