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維權律師郭飛雄妻子張青在美去世 中共阻攔下臨終夫妻依舊無法相見

  • 時間:2022-01-11 09:35
  • 新聞引據:、法廣、維權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維權律師郭飛雄妻子張青在美去世 中共阻攔下臨終夫妻依舊無法相見
去年律師劉正清和趙紅傳赴廣州白雲機場送郭飛雄(圖中)的合影,不久即傳來郭飛雄被捕。(讀者提供)

著名維權律師郭飛雄去年初持有效護照赴美探望病危妻子張青時被中國政府扣留後一度失聯,去年12月初再次試圖赴美時被抓,至今下落不明。《法廣》報導,郭飛雄癌末的妻子張青最終仍不能見丈夫一面,已於1月10日病逝。

郭飛雄妻子張青在美國逝世的消息引發悲憤,維權網則發表聲明抨擊中共不顧最基本的人道主義原則,在郭飛雄妻子彌留之際,悍然阻止郭飛雄赴美照顧,並對郭飛雄予以強迫失蹤,此種行徑嚴重踐踏了郭飛雄全家人的基本人權。對中共當局此種嚴重踐踏人權的行徑,予以最強烈的譴責。

當年一同逃亡高智晟妻聞訊悲痛不已

此外,目前同樣下落不名的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其妻子耿和當年與張青一同逃亡,得知消息後「悲痛不已」,耿和表示:「郭飛雄與高智晟是志同道合的戰友,2006年一起被判刑,而我與張青2009年一同被迫逃亡到泰國,同一年前後抵達美國,都是單親母親獨自帶著孩子。相同的經歷,共同的命運,切身感受張青在生命盡頭都沒有能見到夫君的絕望。」

中國著名維權律師郭飛雄、本名楊茂東,自2000年代以來因積極參與爭取民主和人權活動兩次坐牢,前後共11年,並在獄中多次遭到威脅、毆打、虐待和酷刑。

張青和丈夫自2006年分別後,與兒女們再也沒有見過郭飛雄。張青來到美國後一邊打工,一邊讀書,同時還撫養兩個孩子。張青於去年一月被發現患有晚期腸癌,急需郭飛雄赴美陪伴照看。郭飛雄2021年1月28日在上海浦東機場準備搭機赴美,照顧罹患癌症手術後的妻子張青,卻被中共海關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攔截。

同樣手法對付唐吉田 迫無法救重病女兒

2021年11月29日,郭飛雄再次致信中國總理李克強,呼籲中國當局允許他前往美國,看護他的病危妻子。2021年12月初,妻子病危之際,郭飛雄再次試圖赴美,但他在12月5日下午,他向友人發出「我被抓了」的信息後,至今下落不明。海內外學界與人權團體多次發起聯署公開信,呼籲中國政府讓郭飛雄赴美均未果,但直到張青生命走到盡頭,仍未能見上丈夫一面。

而中國不顧人權用這種方法對付異議人士也不是第一次,報導指出,中國政府用相同的方法對付唐吉田律師。維權律師唐吉田在去年12月初在北京某處被一群公安帶走後去向不明且理由未知。唐吉田的女兒赴日本求學後病倒,唐曾爭取赴日探望病危的女兒,更曾試圖闖關,但以失敗告終,據指出,唐吉田的女兒目前處於病危狀態,唐吉田被失蹤前1個月前還在北京籌措醫療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