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許宗力:盼打破多審級迷思 支持金字塔型訴訟制度

  • 時間:2022-01-11 10: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許宗力:盼打破多審級迷思 支持金字塔型訴訟制度
司法院、法務部及全國律師聯合會共同舉辦第77屆司法學術研討會,討論國民法官國民法官法之規劃與實踐。(歐陽夢萍 攝)

第77屆司法學術研討會今天(11日)上午在國家圖書館登場。司法院長許宗力在開幕式致詞表示,金字塔型訴訟制度可說是司法改革的重中之重,他希望各界能打破「越多審級越能保護人民訴訟權益」的迷思,支持這項改革,藉由打造堅實的第一審及嚴格的法律審,合理分配司法資源,進而提升裁判的品質。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司法節,司法院、法務部及全國律師聯合會共同舉辦第77屆學術研討會。由於國民法官制度即將在明年上路,今年特地以「國民法官法之規劃與實踐」為主題討論。司法院長許宗力、法務部長蔡清祥均出席開幕式。

許宗力在致詞時表示,依據去年司法院委託民調公司辦理的「一般民眾對司法認知調查」,民眾對「法官信任程度」、對「法官審判公信力滿意比率」均創歷年新高;但法官與司法人員的工作負擔日益沉重,如何提供合理、不過勞的司法環境是必須正視的重要課題。因此,司法院除了挹注人力,也努力減輕司法人員的工作負擔,包括通過各類金字塔型訴訟制度的改革草案,相信唯有打造堅實的第一審及嚴格的法律審,才能合理分配司法資源,提升司法整體效能,進而提升裁判的品質。許宗力:『(原音)推動金字塔訴訟制度已經涉入了司改的深水區,但是我仍然懇切希望各界能打破「越多審級越能保護人民訴訟權益」的迷思,一起來支持1999、2017年先後2次司改國是會議都無異議通過的金字塔訴訟制度的方案,讓我們司法制度能夠更加周全、合理。』

法務部長蔡清祥也說明,法務部從人民的參與、被害人的保護及被告人權的保障三方面努力推動司法改革,也將國民法官法的推動與實施列為重中之重,除了加強對檢察官、檢察事務官的課程,今年8月也將針對會面臨國民法官法庭的公訴檢察官密集訓練,希望做好萬全準備。

全國律師聯合會理事長陳彥希則指出,根據國外的報導及目前模擬法庭的經驗,參與國民法官審判的辯護必須花費數倍於一般案件的時間與勞力,因此必須合理提高法律扶助律師的報酬,才能吸引資深律師參與這項重要的制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