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日經貿會議今登場 日盼台妥善處理福島5縣食品

  • 時間:2022-01-11 11: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台日經貿會議今登場 日盼台妥善處理福島5縣食品
第45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11日以視訊方式舉行,由台日協會長邱義仁(左)、日台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右)代表致詞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第45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今天(11日)以視訊方式舉行,開幕式分別由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代表致詞。邱義仁提到我方關切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議題,強調台灣在全球供應鏈及經貿的重要性;大橋光夫致詞時則直接提出福島5縣市食品輸出議題,認為我方的管制措施,「從科學依據和國際標準角度,仍存在不少疑問」,「深切期盼台灣也能儘早如歐美等先進國家一樣,依據科學數據及國際標準應對、妥善處理」。

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致詞表示,這場會議受疫情影響延期,如今雙方克服疫情限制,透過視訊重啟會議具有重要意義。

邱義仁指出,日本從參加CPTPP談判以來,就扮演關鍵地位並發揮領導力,我方衷心感謝日本朝野在台灣提出申請後公開表達熱烈支持,他說:『(原音)台灣在全球的供應鏈及經濟貿易都具有關鍵的重要性,畢竟如果能夠加入CPTPP,一定可以大幅增加這個協定在全球經貿的重要性及能見度,我們期盼雙方能夠早日展開有關我國入會的建設性談話,使台日經貿更趨於全面。』

日台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致詞表示,台日長期以來產業密切合作,特別是半導體部分已形成緊密供應鏈夥伴關係,同時大橋也期盼台灣能儘早像歐美等先進國家,依據科學數據及國際標準妥善處理福島5縣的食品,大橋還指出,「即使台灣像美國一樣解除進口限制,日本也絕不會向台灣出口有健康疑慮的食品」。

大橋表示,台灣對日本而言,是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等價值的重要夥伴與友人,日本政府歡迎台灣申請加入CPTPP,「關於這些經濟領域的合作,我們願意以各種方式與台灣方面持續溝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