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進黨團:罷免門檻是否調整 立院下會期討論

  • 時間:2022-01-11 14:0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民進黨團:罷免門檻是否調整 立院下會期討論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今天表示,針對罷免門檻的調整,民進黨團會搜集各方意見,在下個會期與內政部、中央選舉委員會等相關部門的官員討論,並搜集民間團體意見來做修法(劉玉秋攝)

有立委認為現行罷免制度恐使人高票當選、低票罷免。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今天(11日)說,罷免門檻有討論空間,黨團會在下會期與內政部等部會討論、修法,以回應外界認為不斷有罷免案,有浪費國家資源之嫌。

台北市第5選區立委林昶佐罷免案9日投票,因同意罷免票數未達罷免門檻而遭否決。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昨天(10日)在臉書發文,指出罷免案成立需有效同意票大於不同意票,且同意票數達該選區的選舉人數25%,雖可落實民主監督機制,增加罷免機率,但往往造成高票當選、低票罷免,讓少數民意否決多數民意。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針對黨團對罷免制度的立場,劉世芳指出,從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高雄市議員黃捷,再到剛結束的林昶佐罷免案,可以看出選罷法對罷免的提案與通過門檻,都有討論空間。

劉世芳表示,至於罷免門檻的調整,民進黨團會搜集各方意見,在下個會期與內政部、中央選舉委員會等相關部門的官員討論,並搜集民間團體意見來做修法,以回應外界認為一直有罷免案在舉行,有浪費國家選舉資源之嫌,也變成過分的政黨動員,民進黨會權衡利弊,做出最好的平衡。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表示,實施罷免制度的國家不多,為了深化民主,民進黨團認為選舉、罷免、創制、複決是憲政體制規定的人民基本權利,但從幾次經驗中可看到,要區隔的不僅是罷免門檻,包括被罷免的對象也會有差異,如行政首長與民意代表有本質上不同,而單一席次與多席次當選的民代所適用規定,也有討論餘地。

鍾佳濱說,台灣經過各式各樣的罷免案,每次罷免門檻都不同,不能一概以門檻高低而論。而民代是監督政府施政,罷免方應負責舉證,指責民代不盡責的理由能否被社會接受。罷免不是政黨競爭,是選民對代議政治的監督,沒有政黨可以規避,代議政治也應逐步修正,讓台灣民主更成熟。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也在媒體群組發布影片,指出經過一連串惡意罷免,人民都累了,選罷法已到需被檢討、修法的時候,他認為如立委或是行政首長的罷免案,其同意罷免票數應該高於當選票數才合理,如果是市議員等多席次民代,則可考慮把罷免通過門檻提高到35%。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