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呼應民主峰會提承諾清單 外交部:鞏固民主優化人權

  • 時間:2022-01-11 15: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呼應民主峰會提承諾清單 外交部:鞏固民主優化人權
外交部表示,我國政府為積極響應民主峰會,已提交具體承諾清單,期待與美國等全球民主夥伴攜手合作,共同推動全球民主與人權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我國政府為積極響應美國總統拜登主持的「民主峰會」,已提交具體承諾清單,期待與美國等全球民主夥伴攜手合作,共同推動全球民主與人權;外交部今天(11日)表示,未來台灣將以這份承諾清單為基礎,持續努力鞏固台灣的民主制度及優化人權工作,並透過「台美印太民主治理諮商」及「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等平台,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共同在印太地區及全球推動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等普世價值。

美國總統拜登去年主持「民主峰會」時宣布啟動多項工作計畫,鼓勵各國政府也提交承諾項目,推動國內外的民主工作。

外交部表示,我國結合公部門與民間團體的力量,這次提出62項具體承諾,內容涵蓋打擊貪腐、推動財政透明、開放政府等主題,持續努力鞏固台灣的民主制度及優化人權工作。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說:『(原音)專制獨裁者持續在各地擴大影響力,面對嚴峻挑戰,台灣樂願與理念相近國家共同努力捍衛民主價值,透過美國號召的民主峰會等機制深化合作,重振民主聯盟;台灣位處民主自由秩序與威權體制角力的最前線,深知民主是永恆唯一的道路,我國將持續堅定在強化全球民主扮演重要角色。』

此外,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大學與中國合作的獎學金將台灣納入中國轄下,對於台灣被不當被列入中國範疇,以及中國假藉學術交流之名行政治操弄之實,外交部表達強烈不滿與嚴正抗議;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已指示駐瑞士代表處速洽該校,促校方勿落入中國蓄意設下的陷阱,進而損及台灣地位及我國學人權益。

外交部呼籲國際社會提高警覺、謹慎防範,也籲請國人及我國學術機構認清中國統戰本質,勿讓學術自由及學術殿堂的超然地位因此遭受戕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