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渴望走岀父祖陰影 金正恩主義呼之欲出

  • 時間:2022-01-11 21:43
  • 新聞引據:採訪、Nikkei Asia;BBC;DW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渴望走岀父祖陰影 金正恩主義呼之欲出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Kim Jong Un)。(AFP)

上台已經10年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Kim Jong Un),在去年的執政勞動黨大會中,不但悄悄撤下兩位前領導人,也就是他的祖父和父親的肖像,更試圖提出取代兩位前輩的意識形態。分析指出,這顯示金正恩試圖走岀巨人的陰影,但以金正恩的作風,難期待有重大突破。

金正恩執政10年 北韓更加孤立

金正恩在2011年以27歲的年紀接下北韓政權,10年來,北韓比以往更孤立,其經濟也由於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被迫關閉與主要貿易夥伴中國的邊界,因而一團混亂。

金正恩對新的一年所傳達的訊息中,坦承北韓在2022年面臨「重大的生死鬥爭」,必須克服經濟難題。

金正恩意圖打造自己的意識形態

一些北韓觀察家相信,除了經濟之外,金正恩2022年的另一項重要議題,將是加倍努力推升在國內的形象,推出一個不同的意識形態,以作為加強控制的武器。

他們發現,在2021年,執政勞動黨的全代會中,金正恩的祖父、北韓締造者金日成(Kim Il Sung)與父親金正日(Kim Jong Il)的肖像,已經很明顯的消失了。

目前不清楚,金正恩新意識形態的內容或主旨是什麼,因為並沒有官方聲明;然而,所有的暗示都指出,北韓將展開一項帶有領導人姓名和烙印的運動。

南韓國家情報院(South Korean National Intelligence Service,NIS)在去年10月間指出,這可能被稱為「金正恩主義(Kim Jong Un-ism)」,而且這個名詞已在北韓出現。

世界和平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n World Peace,IJWP)的助理編輯、北韓專家巴里(Mark Barry)向日經亞洲(Nikkei Asia)表示,金正恩主義可能是一種「行銷」策略,將焦點更集中在他身上,而較少在前兩位領導人身上。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政策分析師金秀(Soo Kim,音譯)指出,推出的這樣品牌,顯示金正恩正穩定的鞏固他的領導地位和權威。

新意識形態 將取代主體和先軍

出生於脫北者家庭的李賢升(Lee Hyeun-seung)也預期,一項帶著金正恩姓名的意識形態工具,將會揭開序幕。而「就像金日成有『主體思想』(Juche)、金正日有『先軍政治』(Songun),金正恩也試圖打造他自己的思想形式,藉由結合前兩種意識形態,並以他自己的名字命名。」

儘管北韓國營媒體沒有提到任何使用金正恩姓名的語詞,但他們已經更聚焦在他們所謂,金正恩對國家「獨特」的意識形態方向,尤其是自從一年前的勞動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之後。但截至目前,都沒有明白指出,金正恩的方向有什麼特別的不同。

脫北者經營的南韓網路媒體Daily NK主席李光伯(Lee Kwang-baek)表示,他還沒有聽說北韓有在使用「金正恩主義」。不過,他指出,另一個名詞「金正恩革命思想」已逐漸開始在使用,而這個名詞與所謂「人民優先」的原則有關,並以此取代金正日的先軍意識形態。

最近幾年,所謂的人民優先原則,在受到嚴格管制的北韓媒體中經常被寫到。而「金正恩主義」、「金正恩革命思想」,以及人民優先原則,這些顯然都指向一種現任領導人正試圖要塑造自己形象的意識形態。

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資深研究員金杜妍(Duyeon Kim,音譯)向德國之聲(DW)表示,金正恩顯然想要走出父親和祖父的陰影,試圖發展自己的道路。

金正恩的作法 難獲廣大支持

但是,專家指出,在三位金家領導人的作法和意識形態之間,相似之處多於不同之處。李賢升甚至懷疑,這是否能夠吸引北韓人民的廣泛支持。

他描述金正恩,在政治上是個「業餘人士」,「由於他的恐怖統治,加上處決自己擁有大權的姑丈張成澤(Jang Song Thaek),使他失去菁英的信任。儘管表面上菁英們似乎對他效忠,但也只是因為的殘酷整肅處決而故作效忠。」

金正恩的經濟政策 可能令北韓人民更痛苦

南韓官方智庫「韓國民族統一研究院」(KINU)研究員李相星(Lee Sang-sin)指出,過去2年,北韓由於受到制裁、因為疫情而關閉與中國邊界,以及天然災難等因素,經濟上遭遇重大困難。「2022年(北韓必須面對)的最大問題將是,經濟減緩以及解決糧食問題。」

雖然金正恩在新年的訊息中,強調了北韓嚴峻的經濟情勢,但他並沒有表明,可能採取何種措施來應對。李光伯預期,平壤聚焦經濟復甦的想法,將包括為人民帶來更多痛苦。政府將「繼續強調自給自足政策,但同時會動員人民進行強迫勞動。」

「蘭德公司」的金秀也認為,「北韓政權將繼續壓搾人民,要求更大的犧牲,強化意識形態。事實上,他們將責任從金正恩的無能以及自我中心的統治移開,轉嫁給人民或一些外部因素。」

首爾的北韓大學院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Korean Studies)助理教授金正(Jung Kim,音譯)更認為,「金正恩不會成為北韓的鄧小平,在可見的未來,他不太可能在國內和外交政策上作出任何重大的改變。」

 延伸閱讀 

→金正恩主持勞動黨會議 瘦了一大圈再度引發議論
→北韓召開第八屆四中全會 金正恩新年政策受關注
→金正恩執政滿10年 年輕獨裁者面臨經濟與武力兩難(影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