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撒古流捲性侵疑雲 國藝會撤贊助 北美館取消代表參展

  • 時間:2022-01-12 10: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撒古流捲性侵疑雲  國藝會撤贊助  北美館取消代表參展
國家文藝獎得主撒古流捲性侵疑雲 , 國藝會停止展覽贊助。(擷取自國藝會官網)

國家文藝獎得主撒古流.巴瓦瓦隆(Sakuliu Pavavaljung)遭傳疑涉性侵案,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今天(12日)表示,將停止贊助撒古流參加德國卡塞爾文件展;台北市立美術館今天也宣布,終止他代表台灣館參加第59屆威尼斯雙年展。

撒古流遭指涉性侵,屏東地檢署啟動分案調查中。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國藝會)今天在官網發布說明表示,針對國藝會去年12月20日回應媒體,關於是否支持台灣藝術家參展15屆卡塞爾文件展一案,在尊重德國展方及不影響全體藝術家、團體獲邀參展的權益下,先行暫緩贊助撒古流的展覽製作;德國展方在去年12月21日發表聲明撒古流暫緩參展。

國藝會表示,由於德國展方剛結束新年假期,至今沒有進一步決定,為免影響其他參展藝術家的權益,不論德國展方是否續邀撒古流參展,國藝會都將停止贊助;同時也尊重德國展方最後決定與後續司法程序。

至於國家文藝獎得主資格的問題,國藝會說明,因「國家文藝獎設置辦法」的制定與修正屬於國藝會董事會權責,國藝會已訂於今年1月26日將相關議題提請董事會討論。

台北市立美術館今天於官網表示,撒古流的參展代表性引起各界高度關注。館方經諮詢「專案諮詢委員會」及「台灣館藝術家提名委員會」,決議終止撒古流.巴瓦瓦隆代表台灣館參加本屆威尼斯雙年展。至於這項決定是否代表台灣退出此次威尼斯美術雙年展,北美館表示,目前正在討論後續可能方案,一有結論就會對外發布及說明。

北美館表示,北美館向來以最高專業標準促進藝術發展自許,也反對任何侵犯人身權利之行為;由於此事件發展已為國際藝壇所正視,館方為維護台灣之國際外交形象與聲譽,同時避免台灣館之藝術表現討論失焦,特慎重做出本決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