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滙豐銀行遭爆投資遭制裁新疆天業集團 挨批鑽漏洞與獨裁共舞

  • 時間:2022-01-12 10:48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滙豐銀行遭爆投資遭制裁新疆天業集團 挨批鑽漏洞與獨裁共舞
總部在英國倫敦的滙豐銀行(HSBC)遭控投資因涉危害人權而被美國制裁的新疆天業集團引發批評。 (AFP)

英國媒體日前揭露,滙豐銀行(HSBC)受一名匿名客戶之託投資遭美方制裁的新疆天業公司(Xinjiang Tianye Group Co., Ltd),被質疑違反制裁令,由於滙豐銀行在反送中期間也聽令凍結民主派人士銀行帳戶,現又投資被制裁新疆公司,遭學者批評為賺錢與獨裁者共舞。而英國議員則呼籲政府,必須加緊訂立新規禁止投資與侵犯人權行為有關的公司。

總部設於英國倫敦的滙豐銀行(HSBC),9日遭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爆料去年為一名匿名客戶購買「新疆天業集團」價值220萬英鎊的股份,約近300萬美元,同時滙豐同時是該批股份的託管人。該事件引發英國朝野關注,因為新疆天業集團正是2020年7月美國公布涉及迫害新疆少數族群人權企業的制裁名單之一。

《自由亞洲電台》《美國之音》等媒體報導,新疆天業集團設立於1996年7月,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八師旗下的國有企業,並於1997年6月於上海交易所上市。該集團產業涉及熱電、化工、農業、物流與對外貿易等多個領域,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被指參與監控新疆維吾爾人及其他少數民族,進行大規模拘禁及強迫勞動,於2020年被美國制裁,所有美國公民不得參與制裁對象涉及的交易和服務。

由於英美國會頻對人權議題發聲,滙豐銀行又是英國重要金融機構,近年積極擴大在香港滙豐銀行的業務卻經常因人權議題遭到批評,特別是英國政界近年時常質疑滙豐的政治取態,包括支持被英國政府猛烈批評的「香港國安法」,順應香港政府要求凍結民主派人士帳戶等行為。為此,滙豐行政總裁祈耀年(Noel Quinn)去年1月還曾被傳召到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接受議員質詢。

制裁僅對美國人與美企有用 滙豐交易僅違「道德」

英國保守黨國會議員、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聯合主席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為此質詢英國商務大臣誇西·克沃滕(Kwasi Kwarteng)是否就事件傳召滙豐銀行,但克沃滕回應,滙豐和中國的交易屬商業行為,不過必須注意相關指控。

而曾任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亞太區總監貝祺森(Samuel Bickett)則點出問題所在,他表示,目前英國和歐盟僅制裁4名新疆官員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而非全面制裁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及其所有子公司,因此英國和歐盟的制裁未必適用這次交易,而美國制裁則只適用於「美國人」(US persons),即美國公民或永久居民,因此只要滙豐的交易不是在美國境內、不涉及美國人和美元,理論上並不違反美國制裁令,這也曝露國際制裁機制存在的漏洞。

施志安則批評英國公司仍然不斷向中國「叩頭」,尤其滙豐越來越靠近「專制的中國政府」,他認為,英國需要加快列出與侵犯人權行為有關的公司,禁止在英國註冊的公司投資相關企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