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避免鑑定失誤致冤錯案 民團、立委籲速建立國家司法科學委員會

  • 時間:2022-01-12 11: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避免鑑定失誤致冤錯案 民團、立委籲速建立國家司法科學委員會
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右二)、立委李貴敏(中)、立委邱顯智(左二)等人共同呼籲盡速建立國家司法科學委員會。(歐陽夢萍 攝)

針對去年傳出高醫受委託進行毒品檢驗時疑似出現誤判,由民間團體組成的「司法科學推動聯盟」今天(12日)邀請立委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法務部依照司改國是會議的決議,盡速提出建立司法科學委員會的方案。

去年有媒體報導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受南部院檢單位委託,進行毒品檢驗,卻將多件三級毒品誤判為二級毒品,至少有超過16案的被告因此面臨冤獄。高醫則否認誤判。

司法科學推動聯盟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這起事件暴露現行毒品鑑驗的嚴重制度性缺失,也凸顯「司法科學」的相關制度亟待建立及通盤檢討。

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指出,2017年司改國是會議便決議「我國應設立獨立行使職權的國家級司法科學委員會」,但至今仍無具體規劃,因此,他們提出4點具體訴求,包括新興毒品審議公告後,應同步確認各實驗室之毒品鑑驗能力;應全面重新檢驗各毒品鑑驗機關有無類似的誤判情事;法務部、衛福部應以本次事件為鑑,建立毒品鑑驗機關之認證制度;法務部也應依司改國是會議決議,盡速提出建立司法科學委員會的方案。

出席的立委邱顯智指出,科學鑑定等於在法庭上壟斷事實的解釋權,台灣許多冤錯案都出在鑑定,這起事件更凸顯出司法科學制度的系統性缺失。

他認為,鑑識科學確實存在侷限性與風險,但可採取有效步驟降低風險,並讓系統有自我救錯的能力。邱顯智:『(原音)首先就是事前的部分,應該是要建立司法科學事務權責並且能夠統合,就是應該要去考慮建置一個司法科學委員會的專責機構,這個也是2017年司法國是會議裡面的共識,這個部分應該是非常、非常核心,也是非常重要的,等於是強化國家對司法科學鑑識的能力。』

另外,邱顯智認為在與民間實驗室簽約時,便要釐清可能的侷限與風險,並輔導實驗室建立新興毒品資料庫。事後則應避免強調追究責任的制度設計,而是要有鼓勵發現錯誤及積極通報機制。

立委李貴敏也表示,司法科學攸關民眾權利,不該存在政黨因素,應跨黨派努力,推動成立司法科學委員會,並徹底解決這個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