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道交條文修正草案 酒駕未裝酒精鎖罰則將提高至3萬元以上

  • 時間:2022-01-12 11: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道交條文修正草案 酒駕未裝酒精鎖罰則將提高至3萬元以上
道交條文修正草案研擬修法提高酒駕罰則,除酒駕遭吊銷駕照後,需安裝酒精鎖才能重新考照外,未安裝酒精鎖的罰鍰也將提高至新台幣3萬元以上。圖為警方加強取締酒駕。(警政署提供)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12日)臨時排審「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5條條文修正草案」,研擬修法提高酒駕罰則,其中除了酒駕遭吊銷駕照後,需安裝酒精鎖才能重新考照外,未安裝酒精鎖的罰鍰也將提高至新台幣3萬元以上,超過安裝酒精鎖一年的代價。

根據統計,去年1到10月的交通事故超過28萬件,其中事故死亡人數就有2,440人,輕重傷也高達38萬2,546人;而近4年來酒駕取締件數,雖從10萬件降低到去年1到11月的5萬多件,但是死傷事故每年仍高居4千件,而且死亡人數還增加。為此,多名立委12日紛紛提案修正道交條例第35條,提高酒駕罰則。

立委李昆澤指出,酒駕取締件數當中,6成以上都是公共危險罪,但目前酒駕遭吊銷駕照後,須加裝酒精鎖重新考照者高達2,598人,而實際裝設酒精鎖的車卻只有103輛,執行率不到4%,質詢交通部長王國材問題出在哪裡?

王國材答詢表示,安裝酒精鎖一年需要新台幣3萬元,但未安裝酒精鎖罰鍰只有新台幣6千到1萬2千元,因此這次修法,將把未安裝酒精鎖的罰鍰提高到3萬元以上。王國材說:『(原音)這個的確,這兩個問題就是說,重新考照的時候,我們現在這次在處罰條例要求他已經裝了酒精鎖,才能重新考照,第一點;第二個,過去他要重新考照在裝酒精鎖期間,因為裝一個酒精鎖一年大概(新台幣)3萬多元,但是不裝,我們的罰則遠低於它啦,所以我們這次在處罰條例也建議,整個把它提高,要讓他覺得比裝酒精鎖的代價更高。』

此外,由於酒駕最高的熱點就是宴會場所,王國材也允諾,研議給予相關店家或停車場補助加裝酒精感知器,提醒駕駛人有酒精反應。

針對酒駕累犯高達7成都有酒癮,而且酒駕導致公共危險罪入獄的受刑人,6成都是中重度成癮,4成則是重度成癮。但目前交通部僅針對酒駕遭吊銷駕照3次以上,應接受12個月且至少12次酒癮評估治療始可重新考照,而截至去年底,酒駕3次需重新考照者已開立5,682張轉介單。

對此,王國材也允諾,將研議二度酒駕者就必需有相關就診追蹤紀錄,同時法務部和衛福部也將於上半年研擬,若酒駕緩起訴,將依法命令酒駕者進行酒癮治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