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科技設備監控中心啟動 高科技裝置防被告潛逃、騷擾證人

  • 時間:2022-01-12 12: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科技設備監控中心啟動 高科技裝置防被告潛逃、騷擾證人
司法院祕書長林輝煌(左二)、法務部長蔡清祥(右二)共同為「科技設備監控中心」揭牌。(司法院提供)

為防止未經羈押或停止羈押的被告意圖逃亡,「科技設備監控中心」在今天(12日)正式啟動。出席揭牌儀式的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表示,這是我國司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司法院及法務部共同建置的新一代科技設備監控系統,將24小時掌握被告的行蹤,防止其逃亡,以確保司法程序順利進行,並提升司法的公信力。

為落實司改國是會議「強化刑事訴訟法防逃措施」決議,運用科技設備監控交保中被告,以確保偵查、審判及執行程序順利進行,司法院與法務部共同委託台灣高等檢察署建置的「科技設備監控中心」於今天正式啟動,由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法務部長蔡清祥共同主持揭牌儀式。

林輝煌在致詞時表示,刑事判決確定前的羈押是最為嚴厲的強制處分,對被告的人身自由及工作、生活都產生重大影響,但若讓被告具保、責付或限制住居而導致逃匿,將使司法程序無法繼續進行,國家刑罰權落空,因此,羈押與否常讓法官、檢察官陷入兩難。而針對具保、責付、限制住居的被告進行「科技設備監控」正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較為妥善的選擇,「科技設備監控中心」的揭牌更是我國司法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林輝煌並指出,司法院與法務部也共同委託研發新一代科技設備監控系統,包括電子腳環、電子手環、具有精密人臉辨識系統的監控手機及強化訊號的電子圍籬等高科技裝置。林輝煌:『(原音)法官、檢察官可依據個案逃亡風險及實際情況作層級化的監控,並兼顧人權的保障。監控手機可以用來作為定期報到的工具,搭配GPS定位電子圍籬設計,系統會在被告接近圍籬一定距離的時候就自動告警。』

林輝煌指出,在監控中心配置的專責人員會全天候24小時掌握具保、責付、限制住居中被告的行蹤,一旦發現有逃亡舉動,便可協請有關機關將其查緝歸案,以先端科技確保司法程序順利進行,提升司法的公信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