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企業買不到綠電怎麼辦? 曾文生細數交易市場3階段

  • 時間:2022-01-12 12: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企業買不到綠電怎麼辦? 曾文生細數交易市場3階段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 (圖:中央社)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12日)出席平面媒體論壇大談能源轉型,對於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大買綠電,使得企業買不到綠能,他強調會持續擴大綠能開發,2025年前已有部分光電交易,甚至廠商直接投資光電案場,而2025年會有2座離岸風場上線,提供1.6GW供市場競標,且2026年起的區塊開發階段,每年可釋出1.5GW上市供電,估計最少有55億度。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應平面媒體之邀,出席論壇做專題演講,暢談台灣能源政策。他指出,隨著世界爆發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歐盟提出碳邊境税(CBAM),這是非常具有穿透力的政策,將使世界更積極邁向淨零碳排。不過,此事對台灣短期影響不會太大,最主要受影響的是鋼鐵產業,但台灣中鋼的生產效率,比國際競爭對手好,因此衝擊不大,且鋼鐵佔外貿比重也不會那麼高。

曾文生指出,比起碳關稅,影響台灣更大的是蘋果、Google等國際品牌加入Re100,宣示要使用百分百綠能,促使國內包括台積電、宏碁、台達電、聯電等大廠都陸續響應,增加台灣綠電需求。不過,現在確實綠電,尤其離岸風電有被台積電買走的狀況,但政府是持續開發綠能,其中,2025年前,已有部分光電案場投入競標交易,也有廠商自己直接投資、建置光電案場,而2025年則會有2座離岸風場商轉,且是上市讓大家競標購買,而2026年起,離岸風電則預計每年釋出1.5GW。他說:『(原音)2026開始每年都有1.5GW的風場會開始商轉,他平均提供的電力會超過55億度,所以他就是每年會新增55億度得發電,也可以提供給綠電市場。』

至於能否滿足市場需求,曾文生強調,就是會持續開發,並加速綠電的供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