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好好先生策略轉向 拜登強勢迎戰期中選舉

  • 時間:2022-01-12 12:2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CNN,衛報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好好先生策略轉向 拜登強勢迎戰期中選舉
美國總統拜登將強勢迎戰期中選舉。( 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國會山莊暴動一週年的當天,發表了一場展現強硬立場的演說。媒體分析,這反映出拜登為了備戰今年11月的期中選舉,正出現的政治策略轉向。

美國將在今年11月舉行國會期中選舉,拜登執政一年多來的成績單也將透過這次選舉接受選民的檢視。過去一直維持溫和形象的拜登,在1月6日國會山莊暴動滿一週年的演說中,罕見地以強硬態度與措辭,譴責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讓各界意外,並視此為拜登的策略轉向。

國會山莊暴動週年演說 拜登罕見猛批川普

拜登在這場21分鐘的演說中,沒有直接說出川普的名字,但明確地指控前任總統「謊言連篇」、「將一把匕首放在美國民主的喉嚨上」,更批評川普在去年1月6日號召群眾發動攻擊後,坐在白宮的餐廳裡好幾個小時,看著電視上的警察遭到攻擊、生命受到威脅、美國的國會大廈被攻佔,但卻毫無作為。

拜登在演說中反覆使用川普最厭惡的「失敗」、「輸掉」等詞彙,批評川普將自身利益,凌駕於美國的利益之上。拜登並指出,對川普來說,他傷痕累累的自尊比美國的民主和憲法更為重要。

在拜登這場充滿針對性與攻擊性的演說之後,部份媒體分析,這場演說象徵著拜登政治策略的轉向。美國電視新聞網(CNN)指出,拜登的演說可以說是重新找回了他在2020年總統大選時獲勝的關鍵基礎:由他帶領人民為找回美國「精神」而戰。

阿富汗撤軍到法案卡關 拜登執政成績黯淡

事實上,拜登政府在過去幾個月,陷入執政的困境中。去年8月,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導致的混亂場面,讓拜登招致不少批評,也是拜登聲勢下滑的一個重要轉捩點。在那之後,再度升溫的疫情、供應鏈吃緊及通膨升溫等,都一直困擾著拜登政府。

另一方面,拜登政府上任後標榜的最大政見──總金額高達2兆美元的社會支出法案,目前正陷入卡關。由於拜登無法取得民主黨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的支持,導致這項法案難以在民主黨和共和黨各佔50席的參議院獲得通過,讓拜登無法按照原本規劃,在去年年底前通過這項支出計畫。

在此同時,川普仍然是共和黨黨內最具影響力的政治人物。他不僅可能左右今年期中選舉的選情,甚至在2024年的總統大選,也可能再度成為拜登的競爭對手。

根據路透社及易索普(Ipsos)的民調,拜登去年12月的支持率為48%,較去年年初的55%下滑。這也凸顯出,即便會冒著讓川普掌握更多話語權的風險,拜登仍試圖改變過去一年來無助於提升支持率的中間路線,採取更攻擊性的策略。

學者:強硬拜登應展現具體行動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s)引述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歷史學家澤利澤(Julian Zelizer)的看法,認同拜登在演說中明確指出美國當前的問題與危機來源的作法,但他認為一場演說能做的有限。他表示,如果人們不為1月6日的國會暴動和為反對2020大選的運動負起責任,以及如果沒有真正可以保護投票權及選舉程序的法案,那麼「在民主喉嚨上的這把匕首」將不會消失。

目前美國聯邦眾議院調查國會山莊暴動的委員會,正在加速調查行動,已約談超過300名證人,並試圖在2023年1月前取得一定的調查成果。由於美國聯邦眾議院435席將在11月期中選舉全面改選,參議院則有三分之一的席次改選,而如果共和黨取得眾院多數席次,很可能在選後解散調查委員會。

投票權法案 期中選舉前關鍵一戰

投票權則是拜登在期中選舉前的另一場重要戰役。在2020年總統大選後,美國數十個由共和黨主導的州議會,已通過修改投票法案,包含限制投票時間、地點及郵寄投票。民主黨批評這些措施限制了民眾投票的權利,並試圖通過「自由選舉法案」及「約翰‧路易斯投票權促進法案」,以統一全美的投票規則,並促進少數族裔的投票權益。

民主黨也試圖要修改參議院的議事規則,藉此通過這兩項保護投票權利的法案,但是由於民主黨內有部分議員反對修改議事規則,這也將考驗著拜登化解黨內分歧的能力。

在迎戰2022年11月的期中選舉之際,一直有著「好好先生」形象的拜登,已對頭號對手川普展開攻擊性策略。不過,他的強勢態度,能否在接下來幾個月化為具體行動,在關鍵法案上取得一定成果,將成為民主黨在這次期中選舉的勝負關鍵。

 延伸閱讀 

→拜登3月1日赴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演說 較慣例晚數週
→國會山莊暴動滿週年 拜登、川普隔空交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