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祖國際藝術島2月盛大揭幕 邀國人登島體驗馬祖新形象

  • 時間:2022-01-12 18: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馬祖國際藝術島2月盛大揭幕  邀國人登島體驗馬祖新形象
全家便利商店吳欣穎經理(左起)、日台交流協會橫地 晃副代表、文化部蕭宗煌次長、中華文化總會鄭麗君副會長、連江縣劉增應縣長、交通部觀光局張錫聰局長、連江縣議會張永江議長、立榮航空劉同義副總、長汎假期王寶明副總等貴賓,共同邀請國人及各國人士一同前往體驗馬祖國際藝術島。(江昭倫 攝)

由連江縣政府與中華文化總會共同主辦的第一屆「馬祖國際藝術島」,將於2月12日至4月10日在馬祖四鄉五島盛大開展。連江縣長劉增應表示,「馬祖國際藝術島」是台灣首個以10年為願景的縣政規劃所啟動的藝術行動,也是過去幾年馬祖縣政府文化治理的階段性成果展現,希望藉由導入藝術與設計專業,讓旅客展現馬祖多元文化特色,邀國人一起登島細細品味不一樣的馬祖新形象!

由吳漢中擔任總策劃的首屆「馬祖國際藝術島」將於2月12日在馬祖開幕,距離開幕最後倒數1個月,主辦單位連江縣政府與文化總會12日特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不僅首映「島嶼釀」主題宣傳影片,文總副會長鄭麗君與連江縣長劉增應也在會中邀請各界年後前往馬祖,走訪《地下工事》、《傾聽島嶼的聲音》和《迴島嶼吧》等41組藝術團隊與在地共創而成、將在四鄉五島展出的39件作品及3個空間。

第一屆「馬祖國際藝術島」總策劃人吳漢中。(文化總會提供)

縣長劉增應表示,首屆「馬祖國際藝術島」是將馬祖積累許久的在地特色以及近幾年馬祖文化治理成績,結合藝術創作、 建築空間轉譯、公共空間的創造,以及在地創生的體驗,和馬祖獨特的飲食文化等多元元素,打造馬祖新形象;另外也邀請各領域的專業人士、團體上島來大展身手,與在地藝術家以及居民、學校同學共同創造,把馬祖獨特的生態文化呈現出來,邀請國人渡海到馬祖跳島,不僅僅可以欣賞馬祖島嶼的美景,更能品嚐馬祖的美食、美酒,絕對是一場非常豐富、充滿魅力的藝術饗宴。

劉增應指出,馬祖因為曾是戰地,大家對於建設會有急迫感,透過這次「馬祖國際藝術島」計畫,邀請藝術家與設計專業團隊和在地居民一起合作,藉由藝術力量、設計的專業,將馬祖豐富文化記憶,轉化在生活的場域,讓大家可以參與探索、體驗,進而將傳統文化發揚光大,甚至可以傳承下去,確實讓縣民更有光榮感。

劉增應:『(原音)「馬祖國際藝術島」它是一個以10年為願景的縣政規劃跟文化治理,藉由這樣的計畫能夠永續持續發展,不僅僅把過去積累醞釀許久的這些在地特色以及許多的美好正式開敞呈現在國人面前,也這樣的活動引進許多商業人才,藉由這些外來的風與在地的土,風土交會,繼續釀造一個更美好的馬祖的未來。』

文化總會副會長鄭麗君表示,過去她擔任文化部長期間,就深深被馬祖多元文化與其深厚的內涵所吸引,特別是冷戰時期所留下的戰地遺址,這幾年經由縣府大力保存與改造,現在又透過許多藝術家及專業工作者在地創生,都讓馬祖有了新生命,期待透過今年「馬祖國際藝術島」行動,邀請民眾重新認識馬祖的自然生態、閩東文化、民俗文化、戰地文化、美食文化。鄭麗君打趣稱:「馬祖的美酒已經釀造好了,就等大家登島來品味。」

第一屆「馬祖國際藝術島」將於2月12日至4月10日在馬祖四鄉五島盛大開展。(文化總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