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陪產檢及陪產假」何時上路? 勞動部:很快就會指定

  • 時間:2022-01-13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陪產檢及陪產假」何時上路? 勞動部:很快就會指定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 (資料照片/中央社)

總統12日公布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及《就業保險法》第19條之2條文,其中,各界最為關注的就是另一半的「陪產檢及陪產假」由5日修正為7日,何時才會上路?勞動部說施行日期將由行政院另定之,但應該很快就會指定日期。

立法院去年底三讀通過修法,將「產檢假」及「陪產檢及陪產假」由5日修正為7日,新增2日的薪資由中央政府補助、還有讓雙親可以同時申請育嬰留職停薪並可同時請領津貼,照顧未滿3歲子女也可向雇主協商彈性工作時間,總統已於12日公布修正,現在就等行政院訂定施行日期。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指出,上路時間行政院應該很快就會指定日期。他也提到,去年7月1日上路的產檢假日數由5日增加為7日並不是硬性規定雇主一定要給,但若雇主有給這2日產檢假薪資,可向勞保局申請補助,等施行日期公布後將強制雇主執行。

黃維琛也透露,去年7月先行上路的政策還包括育嬰假最低可請1 個月,雇主不得拒絕、育嬰留停津貼增加至8成薪等規定,已增加勞工申請意願,尤其男性增加近6成。他說:『(原音)在性別上面更明顯,男生整體增加59.74%,約6成,這個增加特別是看得出來,對男性朋友參與照顧小朋友這件事情是有很大幫助。』

根據統計,去年7月至11月底止,整體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比例較前年同期增加約33.56%,其中男生申請比例增加59.74%、女性增加27.53%。請未滿6個月以內的育嬰留職停薪部分,去年較前年同期大幅增加71.25%,其中女性58.05%,男性高達129.36%。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