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際疫情仍嚴峻 貿協今年爭取恢復海外實體展、訪問團

  • 時間:2022-01-13 12: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國際疫情仍嚴峻 貿協今年爭取恢復海外實體展、訪問團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中)宣布,2022年是貿協元宇宙元年,將致力建構台灣元宇宙生態系。(謝佳興 攝)

受COVID-19疫情影響,外貿協會實體活動2020、2021年多無法舉辦,貿協董事長黃志芳今天(13日)在年度記者會上強調,今年將盡可能恢復實體活動,目前規劃下半年將赴馬來西亞、泰國、印度、美國舉辦台灣形象展,也會到越南、印尼、非洲肯亞舉辦台灣週。

不過,國際COVID-19變種病毒疫情嚴峻,國內也爆發新一波本土疫情,貿協是否仍可爭取海外辦展、出團訪問,黃志芳表示,國際多認為今年疫情應會由爆發高峰趨緩,且大家也都有防疫經驗,他認為在推動業務上會更有信心,各國邊境管制應會越來越鬆綁,至於國內則是考量本土疫情,貿協會遵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檢疫政策辦理。

黃志芳指出,今年海外市場鎖定美國、中東歐、非洲、新南向等四大市場,其中,美國市場方面,將聚焦供應鏈重組、美國基礎建設商機、新科技電動車、元宇宙、5G、低軌衛星、潔淨能源等方面加強台美合作,且目前已規劃10月份將首度在美國舉辦實體的台灣形象展,除了元宇宙、電動車、網路通訊、醫療保健及運動樂活等5大主題的業者組團參加外,還會籌組電動車、其他供應鏈業者訪問團,到當地拜訪合作對象,訪問團規模會很龐大,「一定會成行」。

針對中東歐市場,黃志芳表示,這段時間台灣與中東歐經貿關係越來越緊密,去年12月的台北國際食品展就規劃了立陶宛專館,未來則會加強貿協在中東歐人力布局,並推出經貿、產業合作活動,讓雙方連結更加緊密。

非洲市場方面,黃志芳說明,這對台灣是新領域,尤其肯亞身為東非的經濟中心,貿協除了做市場調查外,考量當地電子商務蓬勃發展,具有開發潛力,今年將在肯亞舉辦台灣形象週,規模會比台灣形象展稍微小一點,但內容同樣精彩。

最後則是深耕數年的新南向市場,黃志芳表示,過去已打下不錯基礎,不過這兩年受限於疫情,難以舉辦實體展,今年則選定在馬來西亞、泰國、印度舉辦實體台灣形象展,而越南、印尼則是舉辦台灣週,將在往年主打的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城市等基礎下持續加強,他還說,隨著供應鏈重組浪潮,東南亞國家電子業、資通訊產業聚落逐漸形成,台灣身為全球資通訊產業龍頭,現在正是進軍的最佳時機。

據了解,今年外貿協會規劃赴海外舉辦實體展、訪問,除了能否成行得看當地國家疫情的情況外,為了避免訪問團一人染疫,全團行程皆泡湯,貿協擬將往年的團進團出方式,改為各自出發、定點集合的模式,至於歸國後的檢疫,則遵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規範進行檢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