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西安封城政府搶發國難財!雞蛋沒洗澡不讓下鍋

  • 時間:2022-01-13 16: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西安封城政府搶發國難財!雞蛋沒洗澡不讓下鍋
西安封城期間,平價供應新鮮蔬果的「盒馬」因「操作台上放有未經清洗的雞蛋」等違規行為,突遭立案調查,引起民眾強烈反彈,批評政府是「雞蛋裡挑骨頭」。(圖:Jakub Kapusnak)

近日,媒體報出西安「盒馬」存在不規範行為被立案調查的新聞。被執法當局確定的不符合規範的行為有三條:「操作台上放有未經清洗的雞蛋」、「操作間擺放混亂」、「麵包與工作人員衣服混亂」等。

讓網友一片罵聲的自然是這其中第一條荒腔走板的理由,而且發布新聞的媒體在後來緊急關閉了網絡評論區。

正常人都知道,只有在什麼情況下才會出現控評(控制評論)的手段。顯然,在八千多條評論裡,恐怕沒有幾句能算得上是好話。

上述執法證據,給人一種實在找不到理由的感覺,對於普通人而言,不是王公貴族,沒有那麼精緻,誰會特意去給雞蛋洗個澡。不要說是一般在超市買的已經很乾淨的雞蛋了,就是以前從老母雞屁股後掏出的還帶著雞屎的,都是直接打破蛋殼倒進鍋。

在中國,基本上任何涉及食材、後場、餐飲的企業,只要你想找,就一定能找出問題。所以,看到這種「雞蛋未清洗」導致整個店被關掉的情況,網民當然是難以接受的。

有西安網友說出了背後真實的原因:「挺一把盒馬,自從小區封控了,全指望著盒馬鄰里能買點新鮮菜肉蛋奶啥的,盒馬的工作人員,為了能讓居民安全取貨,把貨全部拉到室外擺好,每天在寒風裡給大家取貨,有的時候要忙到晚上九十點,凍得手都要發抖了,看著都心疼!日日鮮蔬菜新鮮不漲價,做到這份上還不行?還要針對盒馬!」

西安疫情期間,當地「普通」小區沒菜吃這個事一直存在。盒馬不僅不漲價,還全力供貨,以至於老百姓要「搶」,到了下單晚幾分鐘就搶不到的那種程度。

而與此同時,以西安政府推出的「英雄之菜」,價格竟高達433塊錢一箱,對於這個價高質低的「英雄之菜」,在西安已是聲名狼籍。兩相對比,老百姓更覺得盒馬是在做好事了。

因此,盒馬因為雞蛋沒洗和衣服麵包混放被查時,西安的網友坐不住了。

網友「美女的婆婆Vivlan」說:

「作為西安人,這次疫情封城,是盒馬堅持不漲價,冒著風險把平價菜送到百姓手中。封城這些天,唯一吃到的不漲價的菜就是盒馬搶的。這兩天營銷號造謠說河馬有員工確診,今天又來這一處,盒馬這是觸動了誰的利益?」

網友「小柔小柔」認為「做人講良心,事分輕重緩急,人都要餓死了,你們還在雞蛋裡挑骨頭,這些細節很重要嗎?」

「和身邊朋友們每天堅持不懈搶盒馬的派送才沒餓死,真的要被氣死!現在是有錢買不到東西,別說盒馬根本沒漲價,到現在也沒見政府的免費菜送到我家!」網友「我永遠喜歡CMS」氣憤地說。

當今中國,以革命鬥爭思維為綱,頗有些當年「以階級鬥爭為綱」的味道,無論是對西方世界,或者自己的國民,還是生物病毒。民主曾是他爭取政權的工具,法律也是維護其統治地位千秋萬代的手段。這次西安「雞蛋要洗澡才能下鍋」的奇葩執法理由,似乎也佐證了發疫情國難財的不再是商人,因為商品最終成了政府壟斷的物品。

為什麼一有疫情就封城?其深層原因,由此也就不難理解了。

作者:安凡(中國人權工作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