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央行升息唯獨金融業吃香?黃天牧8字提醒

  • 時間:2022-01-13 17: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央行升息唯獨金融業吃香?黃天牧8字提醒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提醒金融業,必須「持盈履滿,君子兢兢」,勉勵金融機構不可自滿。(資料照/陳林幸虹 攝)

全球央行預估今年啟動升息,金融業被看好是受益的產業。不過,金管會今天(13日)舉行2022年新春記者會,主委黃天牧仍提醒金融業,必須「持盈履滿,君子兢兢」,勉勵金融機構不可自滿;同時也援引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的觀點,表示人們對政府的不信任,恐怕成為2022年最大的挑戰,期許金融業必須獲得大眾的信賴和尊重。

2021 年台灣金融業資本結構與資產品質健全,整體獲利也創新高,市場預估,包括台灣和各全球央行2022年將啟動升息腳步,金融業獲利持續樂觀。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3日在新春記者會上表示,2021年資本市場因為資金充裕,加上基本面良好,國人在低利環境下,多選擇股票和基金做為投資理財的工具,促使金融機構,包括保險、銀行和證券體系等,去年獲利都有相當大的斬獲,他個人也期盼金融業今年的獲利表現,能夠更上層樓。不過,他也提醒金融業和股市投資人,天下沒有絕對的「順風順水」,還是要預期可能發生的逆境跟變局,做好承擔風險的準備。黃天牧說:『(原音)聯準會也表達了今年可能會升息,國際間還有其他整個經濟金融以及跟政治情勢以及疫情的變化等等,這都是今年我們在考量金融環境中,所要面對的問題。所謂「持盈履滿,君子兢兢」,當金融機構在這個時點一路上走向高峰,獲利很好,不應該沾沾自喜,反而應該戒慎警惕,要注意未來可能的風險。』

黃天牧曾經形容台股「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他在2022年年初再回顧這句話,他也強調,這朵「花」不只是企業獲利,還有監理、永續、公司治理等提升。從監理機關的角度來看,股市的榮景是短期,制度建立才是長期,像是推動ESG,讓外資認同台灣上市櫃公司跟國際接軌,也讓他們更加認同台灣市場,間接深化資本市場。

針對 2022 年的施政重點,黃天牧也表示,金管會將更著重永續發展、科技資安、資本市場、普惠金融、金融韌性及權益保護。金管會也將於3月正式發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從 2023 年起分為4個時程推動上市櫃公司溫室氣體盤查的資訊揭露,第一階段針對資本額 100 億元以上的上市櫃公司,以及鋼鐵、水泥業盤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