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特使敦促東協以「包容」方式應對緬甸危機

  • 時間:2022-01-13 17:3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聯合國特使敦促東協以「包容」方式應對緬甸危機
聯合國新任緬甸特使海澤敦促東協以「包容性」方式應對緬甸危機( 美聯社/達志影像)

聯合國緬甸特使今天(13日)敦促東南亞各國支持國際社會的努力,以相關利益各方參與的「包容」(inclusive)方式,應對軍政府統治下的緬甸危機;在此之前,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新任輪值主席洪森(Hun Sen)前往緬甸會見軍政府領袖敏昂萊(Min Aung Hlaing)。

聯合國今天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聯合國新任緬甸事務特使海澤(Noeleen Heyzer)與柬埔寨總理、東協新任主席洪森舉行虛擬會談,尋求對緬甸在人道援助方面的合作努力,並對緬甸軍方遲遲未履行的「五點和平計畫」(five-point peace plan)承諾,尋求進展。

洪森上週拜訪緬甸軍政府領袖敏昂萊,然而維權組織稱洪森此舉有可能會合法化軍方去年2月發動的政變,以及鎮壓民主活動人士與罷黜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文人政府等違反民主與人權情事。

緬甸將近一年來一直處於混亂中,軍方鎮壓抗議活動,並與少數民族軍隊和新成立的民兵組織,在不同戰線上作戰,緬甸軍政府指控這些反抗份子為「恐怖份子」。

根據聯合國引述緬甸人權組織指出,緬甸的血腥鎮壓造成至少有1,400名平民喪生。

聯合國的聲明談到海澤與洪森的會談時指出:「特使提議建立信任措施,涉及所有利益相關者,包括少數民族武裝組織。」

緬甸軍方發動政變與之後引發的衝突,在東協內部引起有關如何與緬甸打交道的分歧,緬甸去年因為未能履行和平承諾,遭到制裁而被拒於東協高峰會之外。

東協前任主席汶萊的一名特使表示,與緬甸軍政府打交通必須以符合所有相關利益者為先決條件,但軍政府對此予以拒絕。柬埔寨外交部長布拉索昆(Prak Sokhonn)即將出任緬甸特使,他表示汶萊特使所說的方法並沒有成效。

海澤敦促布拉索昆與她和國際社會合作,就與緬甸軍政府之間的「包容性對話,創造有利環境的協調戰略」。

聯合國的聲明並指出:「海澤強調需要通過直接接觸與仔細傾聽所有受影響的人,以獲得緬甸問題的解決方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