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軍公教調薪/教部宣布補助大學7成增額薪資 私立科大今年將凍漲學費

  • 時間:2022-01-13 18: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軍公教調薪/教部宣布補助大學7成增額薪資 私立科大今年將凍漲學費
教育部長潘文忠(右三)與5大協進會理事長共同召開記者會。(陳國維 攝)

全國軍公教今年調薪4%,教育部今天(13日)表示,考量調漲學費會增加學生負擔,同時因應物價上漲,將針對各公私立大專校院因調薪增加的人事成本,每年常態性補助7成到7成5的經費;對此,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表態,各私立科大校院傾向凍漲學雜費,今年不向教育部提出調漲申請案。

2022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13日下午由大學五大協進會展開議題討論,其中,國立大學校院協會提出多項議案,協會理事長、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指出,台灣的大學學雜費調幅上限從2004年起至今僅提升1.3%,但18年來,光消費者物價指數就增加19%,受雇員工薪資大增27%,以去年政府補助國立大學新台幣498.1億元來看,每個學生分得的經費還比18年前少8千元,所以國立大學校院協會建議合理調漲學雜費,教育部未來可依物價指數等計算,公告調幅上限後,由各校自主提報調整方案,再純粹審認是否符合指標條件就好,並由國立大學校院成立「平準基金」,跨校補助弱勢生比率較高的學校。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則回應,教育部將因應這次的軍公教調薪案,適時給予各大學額外的補助,期盼藉此避免各校調漲學費,以減輕學生的經濟負擔。朱俊彰:『(原音)今年因為軍公教調薪,以國立大學來講,基本上會針對本俸,然後學術研究費以及其他的加給都會增加4%的支出,這增加的4%支出裡面,教育部我們在「基本需求」會以大概7成5的比例來協助;那私立學校部分也是,因為個別學校他可能針對學術研究費這個部分會有額外的規定、主管加給可能額外規定,那教育部我們也會參考這樣精神,在私校獎補助額外的針對他調薪增加的,我們會針對這塊額外的,也是以7成到7成5左右的比例來予以協助。』

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表示,教育部若能支應學校7成以上的人事調整費用,各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將願意凍漲111學年度的學雜費。

中國科技大學校長唐彥博則提到,台灣高等教育面臨少子化、經費不足等「五缺」,建議政府應籌組高教國家團隊、捐款公私減稅一致、補貼私校超額年金,及公私立學校同步減招。

朱俊彰指出,目前公、私立大學招生名額比是4:6,在技專校院部分是2:8,所以公立名額遠低於私立名額,而且教育部在招生名額管制設有總量標準,國立大學若註冊率未達8成就要調整名額,私立學校則是未達7成才會調整,教育部在這部分已做了均衡處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