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哈薩克爆歷史性動亂 俄羅斯後院再著火引發關注(影音)

  • 時間:2022-01-14 14: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NYT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哈薩克爆歷史性動亂 俄羅斯後院再著火引發關注(影音)
哈薩克在今年元旦爆發大規模抗議,和平示威演變成暴力衝突,政府在動亂難平之下,轉向俄羅斯為首的區域軍事集團求援。(AFP)

哈薩克今年爆發大規模抗議,和平示威演變成暴力衝突,政府在動亂難平之下,轉向俄羅斯為首的區域軍事集團求援。這次的歷史性動盪是否會撼動長年進行高壓統治的哈薩克政府,以及將這個區域視為勢力範圍的俄羅斯未來動態會如何,備受關注。

前蘇聯加盟國、同時也是中亞地區的能源大國哈薩克今年一剛開始就爆發大規模動亂,導火線是政府調漲天然氣價格,引發第一大城阿拉木圖(Almaty)等全國多地出現示威抗議,更演變成為該國獨立30年來最嚴重的社會動盪。

這個在過去局勢相對穩定的中亞國家,過去30年來的各種未爆彈在一週內集中引爆,從能源價格飆漲所引發的民怨,迅速擴大成為對威權政府的普遍不滿。

俄國憂動盪衝擊 調派2千兵力協助平亂 

哈薩克一直被稱為是俄羅斯的「戰略後院」,莫斯科當局擔憂,不穩定的情勢可能蔓延到其他中亞國家,進而削弱俄羅斯在區域的影響力,因此,以哈薩克政府要求為名,調派俄羅斯所主導的區域軍事集團兵力到哈薩克平亂。

這也是以俄國為首的「集體安全公約組織」(Collective Security Treaty Organisation, CSTO)近30年來的第一次聯合軍事行動。哈薩克比鄰中國新疆,不只對俄羅斯,對中國的外交、經濟發展和西北安全也有重要的影響力。以美國為主的西方國家擔憂,莫斯科這次主導派兵進入哈薩克,是為加強掌控這個區域。

紐約時報指出,這次哈薩克的騷亂意味著俄國鄰國中又一個專制政府遭遇挑戰。這也是繼烏克蘭和白俄羅斯的大規模民主運動後,第三場可能衝擊俄國影響力的抗爭,對正在和歐美競爭影響力的蒲亭來說,這讓西方有了可以運作的空間,絕非蒲亭所樂見。

總統下格殺令清場 逾160人喪生、8千人被捕

哈薩克最大城阿拉木圖市目前暫時已恢復平靜,街頭氣氛冷清肅殺。在抗議民眾先前試圖闖入的市政府周圍,有著大批安全部隊帶槍戒備,從市府大樓被燒得焦黑的外牆和建築毀壞的程度可想見,當時衝突的劇烈程度。

這場動盪造成的傷亡慘重,在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下達「格殺令」清場的強力鎮壓中,有至少160人喪生,近8,000人被捕。

全境恢復平靜 當局定調抗爭為恐怖主義

托卡葉夫已將這場歷史性騷亂定調為恐怖主義活動,以及外國勢力的干預,他聲稱,他已經成功擊敗了一場流產政變,並歸咎是中亞和中東地區的激進分子試圖介入他的國家。

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原音) 整體而言,緊急階段的反恐行動已過去。所有地區的局勢已穩定。』

哈薩克人受夠了 天然氣調漲成導火線

這次哈薩克人民走上街頭的導火線是政府取消天然氣價格上限,導致價格飆漲,但是,探究深層的原因,是哈薩克數十年來貧富差距問題越來越嚴重,加上過去兩年因疫情衝擊,許多民眾覺得日子越來越難過。

阿拉木圖市居民那塔亞(Natalya):『(原音)是的,在過去幾年,價格一直上漲,而問題是工資沒有增加。所以人們真的有很好的理由(去抗議),而這個理由演變成駭人的場景。』

前強人欽點現任總統接班 高壓政權延續

哈薩克的動盪也對上任不到3年的現任總統托卡葉夫帶來重大挑戰,紐約時報指出,另一方面,這也可能成為國內政治改變的關鍵突破點。

托卡葉夫是前強人總統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欽點的接班人,如今的哈薩克政府被認為在很大程度上仍是納札爾巴耶夫政權的延續。

內部政爭發酵 政治結構能否被撼動待觀察

托卡葉夫則一直想要擺脫是「魁儡總統」的形象,在鎮壓示威期間,托卡葉夫政府大動作的清除朝內親納札爾巴耶夫的高層官員,被外界認為是要擺脫前強人總統的掌控。

不過,托卡葉夫未來的重要挑戰在於如何回應人民廣泛的政治期待。在這次抗爭中,部分抗議者要求更多的政治自由權利,包括要求地方首長不能再採取總統任命制,而應直接選舉。

在局勢雖已穩,但內部政治鬥爭可能持續發酵下,這場哈薩克人民的歷史性抗爭未來是否會進一步撼動根深蒂固的政治權力結構,將持續受到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