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國軍情五處對議員示警 留意中國間諜影響力

  • 時間:2022-01-14 09:2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英國軍情五處對議員示警 留意中國間諜影響力
英國國家安全機構、負責國內情報與反恐事務的軍情五處(MI5)。(美聯社/達志影像)

英國國內情報機構軍情五處(MI5)13日對英國國會議員發出警告,指中國共產黨聘用一名女子對國會議員發揮不當的影響力。

軍情五處在13日發出這項警告,並展示名叫李貞駒(Christine Lee)的女子的照片,指控她代表中國共產黨在英國進行政治干預活動。

英國下議院議長霍伊爾(Lindsay Hoyle)向議員傳遞軍情五處的示警。她表示,軍情五處發現李貞駒代表在中國和香港的外國人,對在職和有抱負的國會議員提供捐款。

霍伊爾指出,李貞駒曾參與目前已解散的跨黨派議會組織「在英華人」(Chinese in Britain)。

英國內政大臣巴特爾(Priti Patel)告訴記者,李貞駒的行為目前仍未達刑事起訴的門檻,但政府透過發出警示,藉以警告國會議員,李貞駒企圖不當影響他們。

巴特爾說,英國政府「嚴重關切」以國會議員為目標,為中國共產黨所進行的個人行動。

根據英國政府的資料,李貞駒是法律事務所Christine Lee & Co的創辦人,在倫敦和伯明罕都設有分公司。伯明罕公司的一名女子在接電話時表示,「我們現在不接任何電話」;至於倫敦辦公室則未回應置評要求。

根據李貞駒法律事務所網站上的公告,其角色之一是對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提供法律建議。

中國大使館發表聲明,中國不會干預其它國家的內政,「我們不必也從未尋求在外國國會中『購買影響力』…我們堅決反對對華人社區的抹黑和恐嚇的伎倆」。

英國反對黨、工黨國會議員賈迪納(Barry Gardiner)表示,他曾收到來自李貞駒的數十萬英鎊政治獻金。但他強調,與李貞駒的接觸情況,多年來一直與情報單位保持聯繫。

賈迪納表示,「他們一直都知道,我也讓他們充分意識到,她與我辦公室的接觸情況,以及她對我辦公室研究人員的資助」。

賈迪納聘用李貞駒的兒子,負責安排每天的行程。不過李貞駒的兒子已經在13日辭職。

英國執政的保守黨國會議員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要求政府就此事提出最新報告。施志安因指控中國在新疆違反人權而遭到北京當局制裁。

施志安質疑,為何李貞駒未被驅逐出境,並呼籲立即緊縮取得進入議會許可的認證程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