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竹縣市若合併升格 財政部:不影響其他縣市獲配財源

  • 時間:2022-01-14 10: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新竹縣市若合併升格 財政部:不影響其他縣市獲配財源
財政部次長阮清華(資料照片/中央社)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14日)舉行縣市合併改制公聽會,針對外界關注「富都窮縣」的問題,財政部次長阮清華指出,新竹縣市合併升格並不涉及「財劃法」修法問題,也不會影響其他直轄市及縣市政府獲配財源。

財政部次長阮清華、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以及國發會副主委游建華等,14日出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縣市合併改制及地方制度法修法」公聽會。針對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為「大新竹」,朝野都有立委憂心恐怕會有「富都窮縣」的問題,並拋出「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議題。

針對「財劃法」修法部分,阮清華報告指出,新竹縣市合併升格,並未涉及「財劃法」修法,也不會影響其他直轄市及縣市政府的獲配財源。他也強調,「財劃法」修正只是財源的重新分配,唯有精進財政作為和債務管理,才能改善地方財政。阮清華說:『(原音)另依照地方制度法第87條之3的規定,縣市合併為直轄市的話,它的財源是受到保障的,不至於影響到其他直轄市及縣市政府獲配的財源,也不涉及財政收支劃分法的修法問題。』

阮清華強調,直轄市獲配統籌分配稅款符合職權業務的衡平,如果以人口占比分析,2011年底直轄市及縣市人口比例分別為69%跟31%;而以人均分配數來看,2021年度直轄市每人總體平均分配財源是新台幣1萬9,577元,每縣市平均每人獲配2萬9,526元,所以地方縣市政府每人獲配金額比直轄市還多。

至於「財劃法」修法,阮清華強調,因為地方政府的指標意見未能趨於一致,難以取得共識;而目前又有多項重大政策,包括國防、少子化、新冠肺炎以及前瞻計畫等,將新增龐大的經費負擔,未來若要修法,也必須將這些政策納入考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