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麒麟控股將淡出中國飲料市場 擬與華潤集團終止合資

  • 時間:2022-01-14 10:57
  • 新聞引據:、共同社、日經新聞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日本麒麟控股將淡出中國飲料市場 擬與華潤集團終止合資
日本麒麟控股擬與中國華潤集團終止合資,淡出中國飲料市場。圖為日本麒麟(Kirin)啤酒橫濱廠。(RT/達志影像)

日媒報導,日本麒麟控股公司(KIRIN)正考慮調整與中國華潤集團合資飲料業務,不排除終止合資,並準備把所持股份以1000億日圓(約8.74億美元)出售給中國基金,報導指出,近年日本啤酒飲料大廠為打入新興國家,紛紛收購當地企業,但在歐美國家擠壓下受限,因此麒麟控股將調整海外策略,轉投資利潤較高的精釀啤酒。

《共同社》《日經新聞》等媒體報導,日本麒麟控股於2011年時出資4成與中國華潤集團合資「華潤麒麟飲料」,從事銷售礦泉水、午後紅茶、FIRE火咖等商品,目前麒麟控股正就出售手中持股與當地基金業者溝通,最快2月達成協定,但麒麟控股方面則指上述為方案之一,尚未做最後決定。

報導指出,麒麟控股與華潤解除合資後,麒麟控股將退出在中國的清涼飲料製造業務,同時也在考慮授權品牌給麒麟的前風險合作夥伴。至於麒麟旗下一番榨啤酒(Ichiban Shibori)則是以全資子公司在中國生產。

由於普通啤酒與飲料利潤較低,日本啤酒飲料大廠投資新興市場經常面臨苦戰,麒麟控股是從2010年左右開始積極投資新興市場,但相繼於2017年和2021年出售巴西的啤酒業務和澳洲的飲料業務,此次解除合資後所獲得的資金,可能被用來投資具有成長潛力的新市場。而另一家朝日集團控股也在2019年退出中國的飲料業務。

中國華潤集團則隸屬於中國國務院國資委直屬管轄,為中國重要重點國企,經營項目橫跨各產業,包括各類飲品消費品業務、醫藥保健業務、地產業務、能源與科技金融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