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教長將邀大學研修遠距教學實施辦法 盼邁向跨國選修

  • 時間:2022-01-14 14: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教長將邀大學研修遠距教學實施辦法 盼邁向跨國選修
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14日進行提案討論與綜合座談。(陳國維 攝)

2022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第二天進行提案討論,國立成功大學在會中建議,放寬遠距教學課程時數與畢業學分等相關規範。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後續將邀集各大學代表,共同研修「專科以上學校遠距教學實施辦法」,讓相關規範更彈性,甚至可展開跨國選修。

成功大學在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提案,建議放寬「遠距教學課程」的定義,並簡化學生修讀遠距教學課程達畢業總學分數一定比例時須報教育部的程序。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在會中回應,學校因疫情影響,遠距授課需要在畢業學分時數有所彈性,教育部都會從寬認定,學校可先處理,不需要報教育部;至於長遠的規範鬆綁主要分為兩部分,包括這門課的遠距教學時數能否超過這門課總時數的一半,及學生以遠距教學取得的學分,是否可占畢業總學分的一半以上,教育部樂意和各大學共同研議。

朱俊彰:『(原音)如果可以同步去加強自我品保的一個機制底下,那教育部我們跟大學一起來討論,怎麼樣在一個這樣的前提,那又能夠因應我們新的學習趨勢,來修正我們遠距教學的相關法規,讓學校未來在跟國際接軌也好、在因應我們數位學習學生需求也好,可以有更好的一個彈性作為。』

教育部長潘文忠則提到,這次疫情帶來非常大的衝擊,但無論在大學或國民教育階段,都已讓遠距教學成為必要措施,他坦言,現在遠距教學相關規範內容確實比較保守,不容易開展,教育部後續將邀請大專校院代表,在兼顧課程品質下,對「專科以上學校遠距教學實施辦法」進行彈性研修,也請各大學可先收集校內實務執行上的意見。

潘文忠:『(原音)這個包含我想未來甚至是跨國的選修,這個在我們的高教過往也有這樣的基礎,可是這一些能夠成為未來學生在選習或老師在授課上面,我想這個確實是一個好的契機。』

另外,會議上也有學校提案談及修改教授年金制度、新增「第三學期」等建議,潘文忠說,教育部將把相關議題與會中結論進行整理,蔡英文總統之後也會和校長代表進一步對話,討論更多的可能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