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水這麼深的國難財 「金域醫學」傳放毒牟利打破中國普篩效率神話

  • 時間:2022-01-14 17: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水這麼深的國難財 「金域醫學」傳放毒牟利打破中國普篩效率神話
中國最大檢測試劑公司金域醫學傳出弄丟病毒樣本甚至故意做陽性證明謀取利潤。中國鄭州市篩檢站人員正為民眾採檢檢體。(中國政府網)

北京冬奧倒數,封城的西安至今未能清零,解封之日遙遙無期,河南許昌轄下的禹州新年伊始也加入封城行列。更糟糕的是,距離北京僅有30分鐘高鐵車程的天津,也緊急展開全面大篩檢。

篩檢篩出了嚴重資本事件,1月12日,河南省許昌市公安局通報,鄭州金域臨床檢驗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域醫學」)區域負責人張某東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實施引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傳播或者有傳播嚴重危險的行為。禹州市公安局於1月10日,對張某東以涉嫌刑事犯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目前該案正在進一步辦理中,禹州市也緊急更換了檢測公司。

借疫牟利 人神共憤

核酸檢測如果弄虛作假,後果不堪設想。如果有人想借疫情牟利,那簡直喪心病狂。現在中國民眾擔心本來沒病,一檢測反倒是感染了。全世界都在琢磨「實施引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傳播或有傳播嚴重危險的行為」到底是什麼意思呢?一個檢測機構究竟是怎麼引起病毒傳播的呢?

通報字面含義應該是「這個人的行為,使病毒可能擴散了」。病毒擴散則意味著檢測量必須增加了,檢測量增加了,對負責檢測的公司自然是利多,而這個人,正是一家核酸檢測公司的區域負責人,這不是一個人能做得到的事情。當然也可能檢測機構敷衍政府,因為檢測效率太低了,提前偽造資料上報。

死不認錯 軟硬兼施要求公眾顧全大局

中國警方的通報名稱是「實施引起病毒傳播行為」,就是「病毒傳播」。「金域醫學」涉案人員被公安立案,涉事企業卻聲明警告大眾不得傳謠,這是何等氣魄。從「金域醫學」1月12日氣呼呼的官方聲明上來看,字裡行間對於警情通報上的表述進行回避,仿佛這家公司也是受害者。

除了河南許昌警察發的通報外,更詭異的是中國人民最高檢察院也轉發了公告,「金域醫學」還發表的聲明沒有歉意,並聲稱要追究造謠者的法律責任,一副煮熟的鴨子,皮爛嘴不軟的無賴樣,還軟硬兼施要求公眾顧全大局。

順藤摸瓜 一場資本與專業的合謀發大財

疫情期間,中國的北京、河北、天津等多輪次疫情中都曾出現過檢測機構涉嫌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偽造檢測結果,或是違反操作流程等情況。這次的金域醫學被推到了風口浪尖,成為全網路關注的熱點。

「金域醫學」的背景複雜,不管是創業和發展,每一步都離不開偉大的抗疫先鋒鐘南山院士,這次鐘南山會栽了嗎?鐘南山院士可謂是「金域醫學」第一大股東、創始人梁耀銘的貴人,「金域醫學」學術委員會的陣容強大,由鐘南山院士親自出任主席,同時還有許多院士出任委員會委員。而「金域醫學」的發展,也離不開最近熱度非凡的聯想集團和柳傳志,聯想控股的君聯資本參與了金域醫學的B輪融資,柳傳志還多次出席了金域醫學的重要活動。

資本壟斷 靠擴散病毒來賺檢測的中國財政補貼?

「金域醫學」引發關注,也有利於中共引導輿論,民眾更加厭惡資本,也認清資本的醜惡嘴臉,不管是湖畔大學,泰山會,資本所到之處真的是寸草不生,加強監管有必要性。這事情的影響,絲毫不亞於毒奶粉案。曾幾何時,醫學檢測能夠對社會產生如此重大的影響?一家獨大,後患無窮,當壟斷企業佔有了社會資源,其他企業和個人就只能靠邊站,無形中就擁有了權力。

然而,協力廠商檢測機構是國家的一種讓利,也是政府向民間購買服務。讓協力廠商進來,既可以分享經濟紅利,反之也承擔了責任,若是出了問題,中共還可以卸責,過去如車輛檢測,環保檢測,土壤檢測,醫療檢測,老百姓投訴無門。

有疫情的地方,就有金域,這是多麼可怕的一句話。當資本介入醫療之後,一切都將變得不再單純。這好比店家往大馬路上撒釘子,把別人車胎扎破。只要有車通過,就得進店補胎,難以想像的人血饅頭,國難財。中國人民都在問,中國還有多少被資本控制的行業呢?

 延伸閱讀 

→「網絡清朗」讓一腔熱血救不了鐵血 誕生「戰狼」的鐵血論壇關了
→ 盤點中國2021 辭舊歲迎向苦日子?

作者》吳建忠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通識教育中心 副教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