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重溫經典山地歌謠 探索潮州音樂文化

  • 時間:2022-01-14 21:3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重溫經典山地歌謠 探索潮州音樂文化
「潮聲探索-台灣山地歌謠的流行年代」系列活動14日起在屏東潮書院登場,其中故事展將以黑膠、卡帶與書籍等,帶領大家走入台灣山地歌謠的世界。(圖:中央社)

台灣好基金會在屏東潮州創立潮書院,為當地學子帶來不同視角的思考與觀察,1月14日起要以「潮聲探索-台灣山地歌謠的流行年代」為題,探索在地音樂故事。

台灣好基金會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繼龍應台的作文課、阮慶岳的文學創作課、優席夫的美與色彩學後,基金會在屏東潮州創立潮書院,1月14日起,為期7週以「潮聲探索-台灣山地歌謠的流行年代」為題開啟系列活動,透過故事展、放歌會與客廳小沙龍等多元形式,重溫1960年代開始精彩的音樂世界,一起探尋潮州在地的音樂故事。

潮州因地理位置及物產集散地的關係,成為漢民族與原住民族往來易物的重地,在眾聲喧嘩的1960年代,原住民的音樂也因此幸運地在潮州原汁原味的保存下來。潮州鎮上的「振聲唱片行」成立唱片公司,為鄰近鄉鎮的部落歌手錄製卡帶,包括有「林班歌后」之稱的蔡美雲,知名部落歌手陳育修、朴秀花等人的作品皆在此完成。直至2000年唱片公司歇業止,共錄製了上百張原住民音樂專輯,留下許多經典好聲音。

台灣好基金會在新聞稿中指出,6年前就攜手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在潮州鎮、南州鄉扎根,盼透過厚實鄉鎮文化,讓更多人看見當地的美好,於是推出潮書院做為一個知識分享的平台,透過邀請各領域專家,以不一樣的教學及互動,與在地學子和鄉親一起創意思考與人文思辨,為地方注入多元的養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