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土耳其與亞美尼亞舉行逾10年來首次關係正常化會談

  • 時間:2022-01-14 22:5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土耳其與亞美尼亞舉行逾10年來首次關係正常化會談
土耳其和亞美尼亞14日表示,兩國10多年來的第一輪會談「積極和具建設性」,升高雙方在歷經數十年的敵對後,恢復雙邊關係與重新開放邊界的前景。(圖 : Twitter)

土耳其和亞美尼亞今天(14日)表示,兩國10多年來的第一輪會談「積極和具建設性」,升高雙方在歷經數十年的敵對後,恢復雙邊關係與重新開放邊界的前景。

自1990年代以來,土耳其與其東部鄰國亞美尼亞沒有任何外交或商業聯繫。兩國於莫斯科的會談是自2009年簽署和平協議以來,恢復雙邊聯繫的首次嘗試。不過,兩國的和平協議從未獲得批准,關係仍然緊張。

土耳其與亞美尼亞兩國的外交部今天表示,會談是在「積極和建設性」的氛圍中進行,並指雙方都致力在沒有任何先決條件的情況下,實現全面正常化。土、亞兩國表示,雙方特使們「就正常化進程交換初步意見」。

土耳其和亞美尼亞兩個鄰國在多項問題上存在分歧,主要是亞美尼亞指稱1915年有150萬亞美尼亞人遭到奧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屠殺。

亞美尼亞表示,1915年的殺戮構成種族滅絕,這個立場獲得美國與其他國家的支持。土耳其承認許多居住在奧圖曼帝國的亞美尼亞人,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與奧圖曼軍隊發生衝突時喪生,但對亞美尼亞提出的數字表達質疑,並否認殺戮是系統性或構成種族滅絕。

在2020年納戈諾卡拉巴克自治區(Nagorno-Karabakh)的戰爭期間,緊張局勢再次爆發。土耳其指責亞美尼亞族軍隊佔領屬於亞塞拜然的土地,但是土耳其此後一直呼籲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兩國和解,以尋求在該地區有更大的影響力。

土耳其和亞美尼亞兩國外交部分別發布措辭相似的聲明表示,下一輪會談的日期和地點將在稍後敲定。

土耳其外交消息人士表示,兩國代表團在莫斯科的會談持續約1.5小時。

俄羅斯塔斯社援引亞美尼亞外交部的話說,預計土耳其和亞美尼亞的會談,可望促使雙方建立外交關係並開放自1993年以來關閉的邊境。

卡內基歐洲中心(Carnegie Europe)高級研究員德瓦爾(Thomas de Waal)曾於11月表示,開放邊界和翻修通往土耳其的鐵路,將為亞美尼亞帶來經濟利益,因為這些鐵路可以讓來自土耳其、俄羅斯、亞美尼亞、伊朗和亞塞拜然的貿易商使用。

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去年表示,兩國還將根據雙邊和解,啟動伊斯坦堡和亞美尼亞首都葉里凡(Yerevan)之間的包機航班,但是土耳其將與亞塞拜然協調與亞美尼亞和解的所有步驟。

土耳其和亞美尼亞的雙邊航班預定從2月初啟航。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13日表示,亞美尼亞需要與亞塞拜然建立良好關係,以使得土耳其和亞美尼亞兩國的正常化努力取得成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