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陶宛外長籲歐盟同抗中國 持續深化台灣關係

  • 時間:2022-01-15 09:4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立陶宛外長籲歐盟同抗中國 持續深化台灣關係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 (AFP)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13日接受義媒專訪,重申立陶宛讓台灣在首都開設「台灣代表處」是正確決定,呼籲歐盟國家團結對抗中國。

藍斯柏吉斯呼籲歐盟對中國脅迫立陶宛提出應對策略,不只是因為立陶宛遭受攻擊,更是因為中國威脅了歐盟的單一市場、單一貿易聯盟價值,進而破壞了全球的自由貿易原則。

義大利政論網媒「蟻報」(Formiche.net)13日刊登藍斯柏吉斯專訪。他表示,歐盟政界與中國交手時常說,如果歐盟讓中國為了政治目的,運用中國國有企業打壓歐洲企業,歐盟就不可能與中國建立任何平等互惠的關係,歐盟必須以現有或創造的機制,阻擋中國對歐盟成員國經濟制裁,才能維護歐盟的戰略彈性和自主權。

他表示,歐盟與其他國家交往,是為了讓歐盟更強大而非弱化。基於此,立陶宛退出中國主導的「17+1」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如果中國對歐洲媒體大量投資,帶來的是媒體審查和箝制言論自由,例如要求歐洲出版者不能印刷投資者不喜歡的書籍,要求歐洲機構對違反人權的事件噤聲,「這將是歐洲的危機,不幸的是,我已經看到了一些跡象。」藍斯柏吉斯暢言立陶宛將與台灣持續全面深化關係的三大理由。第一個理由是內部因素。國際上許多民主國家面臨挑戰,立陶宛深化與台灣的關係,是為了爭取民主空間,這是立陶宛從過去到現在一直堅持的理念,也是施政計畫的一部份。

第二個理由是務實因素。台灣是一個開放、有活力的經濟體,跟立陶宛一樣充滿創新能力,立陶宛想恢復自己過去忽略的拓展面向,許多其他歐盟國家雖然接受一中原則,也早已跟台灣深化關係,立陶宛只是在做很多其他歐盟國家都做過的事。

藍斯柏吉斯質疑,為何中國允許其他歐盟國家跟台灣開拓關係,卻要限制立陶宛做同樣的事?這是否代表中國改變了,中國設定的紅線向前推進了?但無論如何,立陶宛不能接受中國侵犯立陶宛的主權。

第三個理由是印太關係。這在全球愈來愈重要,也深受歐盟國家關注,立陶宛政府的明確戰略目標是與印太國家強化經貿合作關係,與台灣的合作符合這個目標。

被問到立陶宛是否被美國操控來挑起台灣議題,藍斯柏吉斯說,這種荒謬的問題連回答都不想,有太多毫無根據的不實指控,造謠來源都是中國。

他表示,立陶宛不只得到美國支持,也得到世界許多民主國家認同,除了政治上的聲援,還實質幫助立陶宛企業,國際社會團結支持立陶宛的意義重大,可告訴中國不要隨便對小國施壓,不要再對民主社會任何一員採取同樣手段,這符合所有民主國家的利益,包括義大利。

蟻報指出,藍斯柏吉斯擔任立國外長一年多,被知名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稱為對抗中國的「屠龍者」,與義國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同列為2022年28位歐洲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