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預告適當時機升息 楊金龍暗示第五波房市管制

  • 時間:2022-01-15 12:3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預告適當時機升息 楊金龍暗示第五波房市管制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資料照/中央社)

資金充沛帶動房市活絡,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天(15日)表示,在穩定總體經濟前提下,會在適當時機升息,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實施時間可能會更長,且尚有精進調整空間。暗示會有第五波選擇性信用管制。

楊金龍上午出席2021中華民國住宅學會年會暨30週年慶祝大會,以「央行在健全房市方案中扮演的角色」為題發表演講。

市場資金充沛、利率處於低檔,房市交易熱絡,央行也祭出多項打炒房策略,至於是否透過升息來抑制房價,楊金龍在演講時指出,利率影響廣泛,且需大幅調升才會影響,若單純以利率工具處理房價問題,將付出經濟成長大幅減緩的代價。

然而,若僅微幅調升政策利率,不僅無法達到房價顯著下修的效果,且可能帶來額外的失業。

楊金龍強調,利率會影響各行各業,在進行利率決策時,目的是落實維持總體經濟穩定,而非根據房市景氣榮枯來決定。

楊金龍進一步指出,在穩定總體經濟前提下,央行會在適當時機升息,對未來房價有抑制作用,將有助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發揮功效。

不過,由於近期房價上漲為全國性,楊金龍也預告,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實施期間可能會更長,且尚有精進調整空間。暗示會有第五波選擇性信用管制。

他也強調,房價相關議題複雜,涉及金融穩定、居住正義、資源配置等方面,涵蓋層面相當廣泛,並有不動產市場結構性問題,涉及相關部會職掌,須由中央部會及地方政府從短、中、長期措施來共同因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