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知法犯法

  • 時間:2022-01-15 20: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知法犯法
香港多名高官日前無視限聚令參加了港區人大代表洪為民的生日會,且未依規定使用「安心出行」。(圖:Inmediahk on Foter)

新冠肺炎疫情一波接一波,新的變種病毒Omicron襲港,香港人十分擔心,因為此種病毒比起之前的傳播速度更快。最近香港發生一件事引起社會矚目,有多名高官無視限聚令,參加了港區人大代表洪為民的生日會活動。這場生日會雲集政商界名人,出席者達170人,至少有14名香港官員和19名立法會議員出席;當中包括有香港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在這個活動裡,洪為民沒有戴上口罩唱歌,當時亦有其他出席者沒有戴口罩;之後,這場宴會證實曾有兩名初步確診者在場,因此170人全都需要送往檢疫中心隔離。

而洪為民發出的請帖寫明有6項賓客須知,每張枱最多12人,所有賓客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所有賓客必須已接種新冠疫苗,並在工作人員協助下出示疫苗紀錄;除了在座位上用餐外,其他時間必須戴上口罩,盡量不要在通道上敬酒,以免違反相關防疫條例,同時要求所有照片勿放上社交媒體。但是事後從曝光的照片可以發現,根本沒有人遵守請帖的內容,好像只是循例說一說罷了。

在事件曝光並證明有確診來賓同場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作出回應,表示對出席的相關官員感到失望。當林鄭月娥被問到自己的責任時,她只表示,作為特首,並非要為每位官員的個人行為負責,有關官員不宜於檢疫期間繼續履行職務,須用自身假期進行檢疫。林鄭月娥如此輕描淡寫,對違規的官員根本形同包庇,所謂落實防疫也是說說而已!

不過,也有人持不同看法指出,最近有一名初步確診者曾經去看了著名歌手演唱會,結果當天到場人士都需要強制檢測,為什麼香港市民只著眼在洪為民這件事情,著名歌手演唱會有確診者,大家卻隻字不提? 

筆者認為,雖然著名歌手演唱會中有確診者到場,但是當天的觀眾均依照防疫條例做足安全措施,在場所有人士戴上口罩,座位保持1.5米距離。這個演唱會所有人士都有遵守防疫政策,只是不幸有一個人確診,令到有潛在大型傳播。相反的,這些高官違反了香港政府定下來的防疫條例,但竟然沒有處罰他們,作為官員知法犯法,公然無視防疫條例,沒有戴口罩觸發大型傳播,已經罪加一等!當有人訪問他們為什麼不使用香港政府的「安心出行」,他們竟然回答看不到「安心出行」的二維碼,而且沒人提醒他們使用?!但其實進入餐廳前的入口已經設有最少三個二維碼的圖示,即使如果現場賓客眾多,入場量體溫時亦理應發現並馬上掃描。 

可見香港政府的防疫條例並不是為了防疫所定下來的條例,根本是假借防疫之名來對市民作政治打壓監控,並讓反對者在疫情下的生活難上加難。如果香港這些防疫措施有用的話,高官們為什麼不掃「安心出行」二維碼?筆者認為,香港政府必須嚴肅處理生日會事件,並要求涉事人士真誠道歉,且從事件中汲取教訓,在各自崗位上真正做好防疫抗疫工作。

作者》力斯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