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李顯龍支持繼續將緬甸軍政府排除於東協會議之外

  • 時間:2022-01-15 21:1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李顯龍支持繼續將緬甸軍政府排除於東協會議之外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資料照/AP/達志影像)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Lee Hsien Loong)表示,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應該繼續將緬甸軍政府排除在東協的會議之外,直到緬甸當局就談妥的和平計劃展開合作。

新加坡外交部今天(15日)發布聲明,指總理李顯龍14日在視訊通話中,敦促東協新輪值主席柬埔寨讓各方參與緬甸的衝突危機。

李顯龍告訴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東協應該繼續邀請緬甸的非政治代表參加會議,並表示決定做出任何改變,都「必須基於新事實」。

李顯龍的上述說法是在洪森上週對緬甸進行具爭議的訪問之後發表,洪森訪緬甸時會見軍政府首腦敏昂萊(Min Aung Hlaing)。

在緬甸去年2月的政變後,軍政府因為未能實施與東協達成的5點和平計畫,結束緬甸國內的敵對衝突,招致東協去年將敏昂萊排除在其領袖峰會之外。

馬來西亞外交部長塞福丁(Saifuddin Abdullah)13日發表與李顯龍類似的評論,指一些東協會員國認為洪森在對緬甸訪問前,事先應該與會員國討論。

洪森擔任輪值主席後訪問緬甸,可能會被視為承認軍政府。

李顯龍告訴洪森,任何與緬甸的接觸都需要「所有相關各方」,包括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被軍方罷黜的文人政府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在內。

李顯龍表示,儘管緬甸做出和平承諾,但是軍方對其政治對手展開進一步的攻擊,並對翁山蘇姬施加更多徒刑。

星國外交部的聲明指出,洪森就如何協調緬甸停火與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向李顯龍提出一些建議,但是李顯龍回應說,雖然新加坡原則上並不反對洪森提出的想法,但是因為無法接觸到所有相關各方,事情可能會變得很複雜。

根據聲明,李顯龍說,柬埔寨作為東協輪值主席國,所有提議都應在東協外長會議做進一步討論。

聲明指出:「李顯龍總理希望柬埔寨能夠考慮他和其他東協國家領袖的觀點。」

此外,因為某些東協國家外交部長表示出席會議「有困難」,柬埔寨12日延後原定於下週舉行、由該國擔任東協輪值主席國後的首次外長會議。

 延伸閱讀 

→ 緬甸各地爆發示威抗議 反對柬埔寨總理洪森來訪
→ 總理搞世襲 柬埔寨執政黨通過支持洪森長子為下任總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