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OVAX全球已配送10億劑疫苗

  • 時間:2022-01-16 07:3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COVAX全球已配送10億劑疫苗
全球疫苗分享計畫「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ID-19)已經配送10億劑COVID-19疫苗。圖為COVAX一批阿斯利康疫苗送抵馬達加斯加。(AFP)

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15日表示,全球疫苗分享計畫「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已經配送10億劑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苗。

由於缺乏疫苗,貧窮國家的疫苗供應一直以來都相當有限。富有國家從2020年12月首批疫苗問世以來,取得大多數的疫苗。

但全球疫苗免疫聯盟指出,上一季的疫苗出貨出現倍數成長,使得COVAX達成對144個國家出貨10億劑疫苗的里程碑。全球疫苗免疫聯盟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共同主持COVAX。

COVAX成立於2020年,原本目標要在2021年年底配送20億疫苗,但由於富有國家囤積數量有限的疫苗、疫苗出口限制,以及COVAX多次改變相關規定,使得配送進度落後。

COVAX從2021年2月開始配送疫苗。約有三分之一是由富有國家捐贈,儘管COVAX原本計畫只會供應由100億美元捐款資金直接採購的疫苗。

COVAX的政策改變也導致配送延誤。因為疫苗捐贈國通常會要求,將疫苗配送給他們指定的國家。

儘管疫苗配送近期加速,疫苗供應不均程度依然很高。最新世衛組織數據顯示,富有國家67%人口已接種疫苗,相較之下較貧窮國家僅5%。全球有超過40%人口尚未接種任何1劑疫苗。

全球疫苗免疫聯盟正在尋求更多資金,藉此在今年7月以前達成世衛組織的目標,為全球70%人口接種疫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