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西堤案再增8確診 陳時中:社區零風險無望 僅能追求低風險

  • 時間:2022-01-16 15: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西堤案再增8確診 陳時中:社區零風險無望 僅能追求低風險
西堤餐廳群聚再增8人確診。(指揮中心提供)

本土疫情未歇,中壢西堤餐廳群聚案持續延燒,今天(16日)不但新增6名餐廳顧客染疫,疫情也再燒進校園,新增2名確診者的同校不同班學生染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現在已難追求社區零風險,只能追求低風險。

中壢西堤餐廳群聚案再擴大,指揮中心16日宣布新增10例本土病例,其中8例與西堤餐廳有關。8例中,6例(案17903、案17904、案17929、案17931、案17932、案17933)都是1月9日到過餐廳用餐的顧客,累計至今該餐廳已有11名顧客、3名員工確診;另外2例則是由餐廳女高職工讀生衍生出的個案,1例是女高職工讀生就讀中壢高商同校不同班的同學(案17935),1例是女高職工讀生同住的確診表妹所就讀東興國中的同校不同班學生(案17930)。

此外,在桃園社區採檢站中檢出1名個案(案17934),這名個案因為懷疑女兒與女高職工讀生搭乘同一公車,因此帶女兒到社區採檢站篩檢,結果女兒陰性、自己陽性,Ct值為30.1,不排除是舊案,還需要再觀察幾天並疫調。

另外1名個案則是桃園機場檢疫人員(案17928),主要工作範圍是負責輪值發燒篩檢站及入境旅客唾液篩檢區,1月9日、14日分別進行機場人員PCR與快篩時都是陰性,15日再度PCR時則呈陽性,研判與桃機群聚案的關聯性不高,有可能是在工作時因口罩稍微挪開或有一些動作導致染疫,等到病毒基因定序出爐就可確認感染源。

桃園市政府呼籲曾於1月7日至12日到過該西堤餐廳用餐的民眾都出來採檢,陳時中表示,他認為在餐廳群聚案中應該還會再有確診者,要持續觀察10日至12日用餐的民眾有無染疫。陳時中強調,Omicron的傳染力非常強、速度非常快,顯然餐廳內不管是環境或人員接觸,風險都相當高,除了藉由環境傳染,也無法排除病毒透過空氣傳播,現在已很難追求社區零風險。他說:『(原音)我還是要強調,世界整體疫情這樣起來,不是沒有他的道理。現在看到可能兩天內,他會再一波傳染,他傳染力非常強,所以勤洗手跟戴口罩要做好,不可能是整體社會裡面是零風險,但是我們要追求是低風險。』

陳時中強調,相對於國外,台灣幾乎是世界上病例數最少的國家,仍相對安全,但以目前的確診個案,已讓相關疫調人員累翻天,現在是疫情很緊張的時候,餐廳在內部管理上要繃緊神經一點,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能控制住這波疫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