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解決美國槍枝問題就靠它?智慧手槍難成靈丹妙藥

  • 時間:2022-05-12 15: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解決美國槍枝問題就靠它?智慧手槍難成靈丹妙藥
改良版的智慧手槍(smart guns) (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的槍枝暴力與安全問題嚴重,長久以來引發立法者與社會的關切和激烈辯論。如今,隨著改良版的智慧手槍(smart guns)準備在今年上市,這種藉由指紋辨識加上手機應用程式(App)鎖定的槍枝,能否成為美國槍枝事件氾濫的解方,也引發擁護和質疑兩派的激烈交鋒。

美國憲法保障人民擁槍權

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賦予人民使用槍枝的權利,但是衍生而來的犯罪與安全事件卻層出不窮,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隨著種族正義的抗爭和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美國2020年的兇殺案件激增將近三成,刷新有史以來最大增幅紀錄;其中更有高達77%是槍枝犯案,這個比例也寫下歷來新高。而大規模槍擊事件的重演,也引發社會輿論和立法者的強烈關注。

受美國憲法保護的槍枝權利,是美國政治中最棘手的問題之一,美國多數地區的居民,只要經過申請、登記和接受訓練,就能合法購買並擁槍。為了避免造成危害,現行法規已對擁槍多有限制,儘管如此,槍枝管制在美國仍屬政治高度敏感議題。

美國總統拜登在2021年上任之初,就發佈行政命令來因應槍枝暴力問題,白宮形容這是遏止大規模槍擊案、社區殺戮事件和自殺的第一步。拜登表示,「自上任以來,我的政府已採取許多行動打擊槍枝暴力,而我們將繼續動用一切可用的工具,對抗槍枝暴力,確保美國人民的安全」。

智慧手槍準備在美國上市

在完全禁止槍枝難以達成下,一種只有經過驗證的用戶才能使用、旨在限制誰才能開槍的智慧型手槍,一度被視為解決問題徵結的藥方之一。

然而,數十年來智慧手槍的研發,始終受到技術的可靠性、以及政治攻防戰所困擾,像是德國業者2014年研發的一款智慧手槍,就曾因遭到駭客遠程干擾、甚至能用磁鐵解鎖而慘遭滑鐵盧。

如今,在改良後更加個人化的智慧手槍,準備在美國上市。根據路透社報導,位於美國愛達荷州一家才成立4年的業者,在1月初推出了一款9厘米口徑的智慧手槍,公司共同創始人格拉瑟(Gareth Glaser)表示,他是在聽過太多孩童在玩槍時意外被槍殺的憾事後受到啟發。他認為,智慧手槍能驗證用戶身份避免這類悲劇,還可以減少開槍自殺,並且讓遺失或失竊的手槍失去作用,警察也不用再擔心配槍被搶。

另外,堪薩斯州還有一家業者表示,執法人員正對他們的產品進行貝他測試(beta testing),也就是在產品正式上市前,讓有影響力的使用者先行試用以找出產品缺點。這兩家公司都希望能在今年讓他們的智慧槍產品商業化。

智慧手槍將面臨嚴峻挑戰

然而,將手槍個人化並非橫空出世的新科技,大多數早期的智慧手槍原型,就已採用指紋解鎖或無線射頻辨識(RFID)技術。如今業者則在智慧手槍上增加運用了指紋辨識器、由手機App激活的近距離無線通訊(NFC)晶片、以及一旦潮溼或有不利條件導致指紋辨識無法使用時,作為備案的密碼鍵盤(PIN pad)等技術,也可透過授權多位用戶使用。

儘管如此,這些技術更上層樓的智慧手槍業者,仍將面臨嚴峻的輿論考驗和政府監督。美國槍枝製造商─史密斯威森(Smith & Wesson)在2000年,和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政府達成協議,進行包括研發智慧手槍在內的降低槍枝暴力改革努力,但在擁有強大勢力的全國步槍協會(NRA)強烈反彈下無疾而終。

2002年,一項紐澤西州法律禁止在沒有使用者身份驗證技術下使用手槍,結果引發軒然大波,後來在2019年被一項新法取代。根據這項新的法規,要求紐澤西所有槍支商店在智慧槍枝上市後,只提供智慧手槍。

智慧手槍需要時間來考驗

不過,對智慧手槍存疑的人士認為,當面臨保護家人的緊急情況下、或對現場執勤的警察來說,需要辨識身份的智慧手槍風險太大,儘管解鎖的時間已經快速到只是彈指之間。至於槍枝產業的同業公會─全美射擊基金會(NSSF)則表示,只要政府不強制銷售智慧手槍,他們就不反對。

雖然智慧手槍的使用已經討論多時,但究竟這種改良後的手槍能否在現實生活發揮預期作用、能否實現提高槍枝安全的承諾等問題,可能仍需要好幾年才能得到答案。

槍枝管制倡議團體「吉佛茲」(Giffords)的首席法律顧問斯卡格斯(Adam Skaggs)說,他沒有水晶球來預知未來,而總體來說這會是好事、壞事,或是最終會像過去的其他智慧手槍一樣,只是個空包彈,無人可知。所以,智慧手槍是否真的能在降低槍枝安全問題上發揮實際效用,只有時間能給答案。

可以確定的是,智慧手槍不會是改善槍枝安全的唯一靈丹妙藥,要解決美國長久以來的槍枝衍生問題,還需要從政治、法治和社會等各層面來下功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