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懼遭逮捕風險 烏克蘭前總統將返國共同抗俄

  • 時間:2022-01-17 11:2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不懼遭逮捕風險 烏克蘭前總統將返國共同抗俄
烏克蘭前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將在17日返國。 (AFP)

法新社報導,儘管可能面臨被逮捕的風險,但烏克蘭前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將在17日返國。他聲稱,將協助烏克蘭共同對抗俄羅斯可能的入侵行動。

波洛申科在2014年至2019年擔任總統,因面臨叛國罪的調查,在去年12月離開烏克蘭。

波洛申科表示,他將在17日回到烏克蘭。他表示,烏克蘭正面臨30年來「最大」的安全危機,並強調儘管和現任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存在分歧,但仍想幫助他領導的政府。

烏克蘭和俄羅斯的關係已經升至歷來最緊張的狀態。俄羅斯在邊界部署重兵,烏克蘭指控這是入侵行動的前兆。美國在14日也表示,俄羅斯已派出受過炸藥訓練的破壞者製造事端,將以此做為入侵烏克蘭的藉口。

波洛申科16日在波蘭華沙接受訪問時表示,「我回烏克蘭,是要為烏克蘭而戰,而非對抗澤倫斯基」。

他稍早前在臉書上發表演說,表示回國是為了協助政府對抗「俄羅斯的侵略」。

波洛申科將從華沙回國,他的班機預計在格林威治時間17日7時10分降落在基輔。

他告訴在華沙的記者,他不預期烏克蘭當局會逮捕他,「我看不出有這樣做的理由」。

基輔法院將在17日做出是否拘押的決定,而波洛申科已表示,將會出席聽證會。

今年56歲的波洛申科是烏克蘭最富有的人之一。在俄羅斯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半島,以及烏克蘭東部分離主義戰爭升高之際,當選烏克蘭總統。2019年競選連任時,遭毫無政治經驗、喜劇演員出身的澤倫斯基擊敗。

波洛申科目前是國會議員,也是反對黨的領袖。

當局表示,正在調查波洛申科可能涉及的數十起犯罪事件。

波洛申科被控在2014年至2015年間,幫助自行宣布獨立的頓內茨暨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Donetsk and Lugansk People's Republics)出售大約15億烏克蘭幣(約5,400萬美元)的煤炭給烏克蘭。

如果叛國的罪名成立,波洛申科恐面臨最高15年徒刑。

波洛申科否認犯行,並指控這是澤倫斯基羅織的罪名,目的是轉移他內政和外交政策失敗的焦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