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文甲專欄》中國威逼躲不掉 日本決意直接面對!升級「12式岸艦導彈」可從對手射程外反擊敵方基地

  • 時間:2022-01-17 12: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陳文甲專欄》中國威逼躲不掉 日本決意直接面對!升級「12式岸艦導彈」可從對手射程外反擊敵方基地
日本為了箝制中國的軍事擴張,自然必須做應對。(示意圖/日本陸上自衛隊)

據日本「讀賣新聞」2021年12月30日報道,日本正考慮對陸上自衛隊的「12式岸艦導彈」進行研改,發展潛射型攻擊巡航導彈,以獲得「對敵基地攻擊能力」。據悉,該陸基型導彈射程持續升級中,由200公里提升至400公里,再到1500公里,此外日本正在研發12式岸艦導彈的空基型號和海基型號,而潛射型的研改計畫也浮上檯面,未來該型導彈將具備陸、海、空及水下等多維立體主動進攻能力。顯示日本面對與日俱增的威脅,尤其是中國近年來「陸、海、空、天、電、網、火箭」等方面的軍力壯大,以及北韓金正恩掌權10年來的64次導彈試射威脅,其防衛需求已經發生重大變化,從過去較為重視本土安全,向海上安全及海權的奪取轉變,軍事戰略由基本的「本土防衛」轉向劍指中國與北韓的「攻防兼備」。

中日安全博弈呈現零和賽局

二戰之後,日本為美國所佔領,因為和平憲法的限制,僅能保有防衛性質的軍事組織,故其部隊組織係以自衛隊的形式存在,整體國家安全部分則是依靠日美同盟維護。冷戰期間,日本是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橋頭堡,擔負圍堵共產赤禍向外擴張的主要任務。如今冷戰已逝,但是中國取代舊蘇聯成為美國最重要的戰略競爭對手或潛在敵手。

另一方面,受惠於改革開放,中國的經濟發展一日千里,迄今已逾40年。中國已經由過去國貧民窮,躍然成為崛起的大國,成為印太地區不可忽視的力量。進入21世紀之後,中國的軍事現代化建設快速推進,尤其中國海軍儼然成為印太地區最強大的海上力量。以博弈觀點來看,中國的崛起,必然將導致日本的損失,中日在東亞安全上的競爭呈現零和賽局的特點。

中國海軍威脅日本生存利益

日本在地緣上位於歐亞大陸外圍,是個天然的海島國家,19世紀末脫亞入歐,全面西化,成為東亞最現代化的國家。為了拓展資源,日本將眼光投向中國東北,在1931年9月18日進犯東北,也就是「918事變」。自此,日本正式入侵中國,直至1945年戰敗投降。雖然戰後日本積極在中國進行經濟上的投資,雙方在經濟上是互惠的雙方,但是在安全上卻並非如此,永遠是競爭(鬥爭)的雙方,加上歷史因素更使得兩者關係相當微妙。

在東亞,日本是除美國以外唯一在海權上與中國相互競爭的國家,中國的軍事現代化的結果,使得其海軍突破第一島鏈進入西太平洋進行軍事訓練已是家常便飯,不但對日本本土安全形成威脅,連海上能源生命線也暴露在中國海軍的眼皮底下,使得日本坐立難安。

爭取美軍馳援台海戰場時間

面對中國海權的擴張及海軍力量的提升,日本為了其國家生存利益以及日美安保,在海權爭奪上必須與中國相互比肩,而海權競爭最有效的利器便是海軍。但是致力壯大海軍整體規模對日本來說不切實際,且不符合其基本國策,唯一可行且經濟實惠的方法便是發展反艦導彈,可以以較小成本發揮最大作用。

以陸上自衛隊「12式陸基反艦飛彈」(12式地對艦誘導彈)為基礎開發射程約1千公里,從敵方射程外反擊的反艦導彈對日本來說並非多大的難事。若將來中美爆發衝突,日本未必會直接攻擊中國本土,但是藉由攻艦導彈部署可以對中國艦隊形成重要威脅,更可與台灣反艦導彈武器系統形成南北夾擊,打擊中國海軍在西太平洋南北兩側(夏威夷方向、關島方向)的反介入作戰,為美軍馳援台海戰場掃除障礙。


(圖:日本防衛裝備廳官網)

源頭打擊以確保日本國土安全

此外,日本數十年來飽受北韓導彈攻擊的威脅未曾間斷,雖然用盡諸般手段仍然無法化解,更何況還有其核威脅與高超音速飛彈的研發。

相較於中國,北韓對日本本土的威脅更令日本擔憂,數十年以來的導彈威脅、核威攝令日本坐立難安,即使發展彈道飛彈攔截系統仍然無法保證能有效攔截。

2021年10月19日,北韓試射飛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當天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會上確認探討加強日本防衛能力的所有選項,包括擁有對敵基地攻擊能力。岸田文雄也向記者表示,平壤發展核武及飛彈技術,對日本安全保障來說不容忽視,為應對這些情況,會議再次確認將探討所有應對選項,包括擁有以自衛為目的、破壞敵方飛彈發射基地等設施能力。

因此,藉由反艦飛彈的改良,加大射程與精度,可在敵方攻擊範圍外隊北韓的導彈發射系統或核設施進行打擊,以確保日本本土的安全與防衛效率,其實這就是源頭打擊的一種概念。

「離岸平衡戰略」在軍事上的運用

日本國防受限於戰後和平憲法的限制,僅能保有防衛性質的軍事組織,故其部隊組織係以自衛隊的形式存在,整體國家安全部分則是依靠日美同盟維護。雖說日本因為美國的限制而不能發展彈道飛彈,但是,巡航導彈就不在此範圍之內,以陸上自衛隊的「12式岸艦導彈」為基礎進行性能提升,使之成為可在陸海空與水下發射能力的攻擊性導彈,同時部分默許台灣在攻擊性武器上的發展,直接皆對中國形成鉗制,這其實也是美國「離岸平衡戰略」在軍事上的運用。

因應中國威脅加大安保力度

分析中國歷來發表的國防軍事文件及其海空軍在第一島鏈之外的軍事訓練,顯示中國的海空軍未來將具備在第一島鏈之外1千公里的海空域內作戰能力,目的旨在確保能夠順利收復台灣與釣魚台。

對日本來說,台海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一旦台海為中國所掌握,日本的國家安全將受制於中國,為其予取予求。因此,日本為了箝制中國的軍事擴張,自然必須做應對,例如擴大解釋安保範圍、加大台海與日本鏈結,軍事戰略上向攻防兼備轉變等,而發展長程巡航導彈也是基於情勢變遷而採取的相應措施。

顯而易見的,中國的崛起與軍事擴張不可逆,而日本加大應對力度也將是必然,畢竟中日兩國在地緣上始終是競爭的對手。

台日美共同打造堅實防衛陣線

如同1月7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防衛大臣岸信夫透過視訊方式,召開美日2+2安全諮商會談,聚焦中國、北韓問題,會後聲明誓言合作嚇阻中國破壞區域穩定行徑,並在必要時做出回應;聲明也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因此,從安全層面來看,日本與台灣是共同面對中國的侵略與擴張,是同舟共命、唇亡齒寒的共同雙方,更是具備共同的合作利基,為了全面應對中國的威脅,除在政治、經濟上的合作之外,台日美三方應在安全領域共同打造堅實的防線,避免中國片面改變現狀,維護當前國際與海洋秩序的安全穩定。

 延伸閱讀 

通往CPTPP之路系列報導

作者》陳文甲 國策研究院資深顧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