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學術自主走入歷史!中大下學期將開國安課程 沒過不能畢業

  • 時間:2022-01-17 13:38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香港學術自主走入歷史!中大下學期將開國安課程 沒過不能畢業
香港中文大學最快下學期就要推出國安教育納入必修學分,沒修習通過不能畢業。(圖取自香港中文大學官網)

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之後,加強當地愛國教育,《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中文大學最快將於下個新學年,即是2022-2023年推行國安課程。目前中大正研究修改核心課程要求,預計新增一科必修、計算1學分的「認識今日中國」(Understanding China Today)的課程,未通過則不能畢業。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表示,經求證香港中文大學,校方已回覆承認,指大學正在籌備加強學生認識國家安全的課程,將於獲得大學教務會的相關學術批准後於2022學年推出。而這也是繼香港理大、浸大、嶺大及教大後第五間宣布會推行國安課程的公立大學,僅剩香港大學、城市大學以及科技大學尚未公布相關課程。

報導引述中大說法表示,根據《港區國安法》第十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通過學校等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提高香港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大學需配合教育局和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按照法律要求履行相關責任。

強制納入紅色課程嚴重侵犯學術自由

中大又指出,大學已為此推出多項措施,於校園推廣基本法和國家安全教育,以加強學生對國家的歸屬感。當中包括:為所有新生舉行的迎新活動中,加入以「國家安全」為題的專題講座,並為負責籌備迎新活動的學生代表提供講解「國家安全」及「媒體素養」的重要性;同時在過去數月分別以「國家安全」及「國際形勢和中國外交」的講座等。

《德國之聲》報導,德國愛爾朗根-紐倫堡大學國際人權政策教授金策巴赫(Katrin Kinzelbach)指出,原則上,對特定課程提出要求,是對學術自由的一種嚴重侵犯,他表示,學術自由代表可以研究和教導自身所感興趣的領域,同時也代表不會介入特定的課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