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讓國人可以少吃基改 台灣大豆國家隊成立

  • 時間:2022-01-17 17: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讓國人可以少吃基改 台灣大豆國家隊成立
農委會糧署輔導台灣各大豆產區主要農民團體籌組的「台灣大豆產業策略聯盟」,於17日正式成軍。(圖:Pixabay)

糧食安全逐漸受國人重視,對於非基改大豆需求與日俱增。農委會農糧署輔導台灣各大豆產區主要農民團體籌組的「台灣大豆產業策略聯盟」,於今天(17日)正式成軍,希望能夠提供國人更多的非基改大豆選擇,預計5年內全台種植面積將會是現在的3倍。

COVID-19疫情使得船運價格高漲,全球大豆價格跟著水漲船高。為了增加大豆的自給率,去年年底中國全國農業農村廳局長會議就強調要擴大種植大豆油料,並列為明年必須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務,顯見在國際情勢變化下,中國也正力圖提升糧食自主的決心。

農委會農糧署也指出,近期國際大宗原物料,除了受到船運成本增加,再加上氣候變遷,包括黃豆、小麥和玉米價格都上漲,也導致國內畜產品的生產成本增加。另外,國內的素食人口愈來愈多,對於大豆和大豆相關製品的需求也愈來愈高,但進口的大豆多為非基因改造,糧食安全較難保障。

農委會17日宣布成立「台灣大豆產業策略聯盟」,希望透過同業之間橫向聯繫與異業垂直聯盟,結合產、製、儲、銷經營者的力量,改變以往單打獨鬥經營模式,建立健全的分級收購制度、系統性栽培管理及以創新行銷策略,穩健的擴大國產大豆產業供應鏈,以進一步增加種植面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原音)其實我們所有2300萬人所使用的大豆及其製品,一年將近有23到25萬公噸,97%以上都是來自進口,國內生產只有3000公頃,那今天為了消費者的那個可以吃到我們更多國產的大豆,那我們希望可以在短期內可以增加到1萬公頃,也就是說每個消費者,每一年吃10公斤的食用大豆的加工製品,那至少有1公斤是國內的國產大豆,這個對消費者權益是更有保障的。』

農委會也訂下目標,國產大豆去年種植面積共3,303公頃、產量約4,820公噸,國產大豆食用市場占有率不足2%,聯盟成立後,將擴大大豆的栽培面積,預計5年內種植面積增加至1萬公頃以上,期望能將國產大豆食用市場占有率擴大至10%。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