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哈薩克政府清除前朝勢力 前總統侄子被拔官

  • 時間:2022-01-17 17:3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哈薩克政府清除前朝勢力 前總統侄子被拔官
哈薩克前總統納札爾巴耶夫的侄子阿比什17日被解除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副主席的職務。(圖取自推特)

哈薩克總統辦公室表示,前總統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的侄子阿比什(Samat Abish)今天(17日)被解除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副主席的職務,這是最新一起當局清除納札爾巴耶夫勢力的案例。

納札爾巴耶夫的億萬富翁女婿庫利馬耶夫(Timur Kulibayev)今天也辭去了這個中亞國家主要商業遊說團體主席的職務。

81歲的前強人總統納札爾巴耶夫即使在他於2019年下台後,仍被認為是這個石油資源豐富的國家中最有權勢的政治人物,然而,自本月初哈薩克爆發大規模抗議以來,他即一直沒有公開露面。這場抗議已演變成該國在後蘇聯史上,最血腥的動亂事件。

在騷亂期間,曾以納札爾巴耶夫的名字命名哈薩克首都的現任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自己接任了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一職,結束了他和納札爾巴耶夫實質上的共同統治聯盟。

托卡葉夫是前總統納札爾巴耶夫欽點的接班人,直到近期的哈薩克政府被認為在很大程度上仍是納札爾巴耶夫政權的延續。

上週,托卡葉夫表示,在納札爾巴耶夫的30年統治期間致富的人,現在必須與公眾分享財富。15日,哈薩克主權基金將納札爾巴耶夫的2名擔任國有石油和天然氣管道公司高級職務的女婿撤職。

與妻子共同擁有哈薩克最大銀行「哈薩克哈利克儲蓄銀行」(Halyk)的庫利馬耶夫沒有對他為什麼要離開在全國企業家商會「祖國」(Atameken) 的工作提出解釋。

在本月的騷亂中,已知至少有225人喪生。這場動亂席捲哈薩克全國一半地區,迫使總統托卡葉夫向俄羅斯領導的軍事集團求助。

當局先前已以叛國罪拘留國家安全委員會前主席馬西莫夫(Karim Masimov)和他的2名副手,哈薩克總統並稱,這次暴力事件是一場未遂政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