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親愛愛樂打造《LAWA的彩虹橋》 團員包辦故事與音樂創作

  • 時間:2022-01-17 19: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親愛愛樂打造《LAWA的彩虹橋》  團員包辦故事與音樂創作
全台唯一由原住民學童組成的弦樂團「親愛愛樂」,今年將啟動全新製作聲音魔幻劇場《LAWA的彩虹橋》巡演,所有故事情節與音樂創作全都由親愛愛樂拉拔大的大學生們一手包辦。(親愛愛樂提供)

全台唯一由原住民學童組成的弦樂團「親愛愛樂」,今年樂團將啟動全新製作聲音魔幻劇場《LAWA的彩虹橋》巡演,所有故事情節與音樂創作全都由親愛愛樂拉拔大的大學生們一手包辦,希望讓外界看到部落孩子們的努力與蛻變,在後疫情時代也帶為社會帶來療癒心靈的豐沛能量。

由南投縣仁愛鄉親愛國小教師王子建和陳珮文夫妻成立的弦樂團「親愛愛樂」,藉由小提琴拉拔奧萬大深山原住民孩子一圓音樂夢,曾在維也納國際青少年音樂節獲得弦樂冠軍,目前更有20多個孩子就讀台南藝術大學音樂相關科系。

去年底「親愛愛樂」推出全新製作《LAWA的彩虹橋》,充滿魔幻冒險的敘事風格,包括故事情節與音樂創作,主要全部由升上大學的團員們一手包辦,就連佈景、燈光與音響設計製作也一併參與。

團長王子建説,《LAWA的彩虹橋》對孩子來說是個新的嘗試,敘事看起來簡單,藉由主角LAWA的的冒險情境,小朋友跟著挑戰難關,成人則會有磨難使得生命變得更加美好的人生體悟。舞台上演出團員將近40位,從國小到大學生都有,其中壓軸一首歌曲甚至自創語言傳達愛的力量,去年預演時,大獲好評,讓很多人聽了都忍不住感動落淚。

《LAWA的彩虹橋》預計今年2月12日、13日於台北中山堂展開巡演首演,之後陸續移師桃園、高雄、台中演出。王子建坦言,一直以來「親愛愛樂」總會遇到一個困境,就是許多人只關注孩子們的偏鄉身份,卻不願意看到孩子們作品或演出真正實力,這次「親愛愛樂」首度跳脫以樂團自己的故事所創作的作品,也是希望大家不要因為同情所以支持,而是真正「看見」孩子們的實力。王子建:『(原音)他們會著重是偏鄉的孩子,然後努力這樣子,可是他們沒辦法看到真正孩子的作品已經好到什麼程度!為什麼我們那時候會帶孩子去維也納比賽,其實原因也是在這邊,因為我們出去的時候,外國人不會認為我們是偏鄉,他們會用平等的待度來看待這群孩子,所以給的評價會是最客觀的,所以我們其實極力擺脫這個以悲情來賣票,這是我們一直很想要改變這件事情。』

王子建透露,目前「親愛愛樂」的團隊成員,主要學齡橫跨國小到大學,平時除了教導孩子們音樂,生活教育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最近因為疫情,孩子們甚至也開始學做手工甜點,烤香腸義賣幫忙募款。


親愛愛樂團員平時也要學會許多生活技能,有人考到中巴駕照,有人也幫忙烤香腸募款,各盡其力。(親愛愛樂提供)

不過,他打趣說,「荷爾蒙」是他們遇到最大的挑戰,時不時要協助孩子們學習戀愛課題,越早教他們體驗吃醋、背叛,才不會長大後動不動就跳樓。另外,大一點的孩子也會讓他們考廚師、保母證照或駕駛執照,一位中提琴首席就拿到中巴駕照,王子建笑説,親愛愛樂差不多可以開團了,食衣住行樣樣都行!

另外,王子建和陳珮文夫妻倆也要求就讀實驗國中的學生們,一畢業就報考台南藝術大學,上榜率機率幾乎百分百,這些孩子們的生活與學費都是由樂團支持,他們甚至買了一棟房子讓20幾位親愛樂團大學生們住在一起,相互照料;為了省錢,他們也買了二手遊覽車,方便載樂團團員到各地巡演。

前幾年,夫妻倆另外成立親愛音樂文化基金會 ,除了成立全台灣第一所以音樂與藝術為主題的國高中階段實驗教育機構,也希望略盡棉薄之力協助其他在地團體,一起推廣文化藝術教育與藝文展演活動。王子建強調,樂團資金還是很缺乏,但不是一定要兩隻腳都站穩才能幫助別人,就算只有一隻腳還是一樣可以扶持別人,自己也會獲得支持的力量,這種互相幫忙的心態他認為更誠懇。

除了《LAWA的彩虹橋》魔幻聲音劇場巡演,「親愛愛樂」今年3、4月也會在新竹、嘉義、彰化規劃《攜手》音樂會演出,希望在後疫情時代用音樂療癒大家的心情;5月則與埔里基督教醫院合作,舉辦一場公益音樂會《為偏鄉多走一里路》,一起為偏鄉醫療募款,希望能把愛與希望傳到更多有需要的地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