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拿下執政黨重要州 委國反對派展露新希望

  • 時間:2022-01-17 21:3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Al Jazeera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拿下執政黨重要州 委國反對派展露新希望
委內瑞拉西部巴利納斯州1月9日重新舉行州長選舉,結果54歲的反對派議員賈瑞多(Sergio Garrido)以55.36%的過半票數,擊敗執政黨候選人阿雷亞薩(Jorge Arreaza)的41.27%。(路透社/達志影像)

委內瑞拉西部巴利納斯州(Barinas)1月9日重新舉行州長選舉,結果反對派獲得重大勝利,為反對派帶來新的希望與動力。不過,分析指出,委內瑞拉政治大格局並未改變,且人民吃了太多苦,已對政治不存幻想,同時反對派也需要重新整合,距離推倒馬杜洛政權的目標,還相當遙遠。

拿下執政黨重要地盤 具歷史意義

委內瑞拉西部巴利納斯州1月9日重新舉行州長選舉,結果54歲的反對派議員賈瑞多(Sergio Garrido)以55.36%的過半票數,擊敗執政黨候選人阿雷亞薩(Jorge Arreaza)的41.27%。

這可說是一項歷史性的勝利,因為阿雷亞薩擔任過副總統和外長,也是前總統查維茲(Hugo Chavez)的女婿,而巴利納斯州更是查維兹的出生地,查維兹家族掌控當地政權已經20年。這次勝選對反對派意義重大。

執政黨勢力岀現減退跡象

委內瑞拉在去年11月,舉行2017年以來首次有反對派參與的地方首長和議會選舉。但巴利納斯州在反對派瀕臨勝選之際,最高法院忽然下令選舉要重新舉行,因此在1月9日重新選舉。

巴利納斯有大約100萬居民,去年11月選舉時,登記選民的人數為27萬8,666人;但在9日重選時,登記選民人數卻增加到31萬1,595人。而這主要來自反對派草根組織催票的結果。

分析家指出,這項選舉結果顯示,委內瑞拉執政社會黨(Socialist Party)的支持力量正在萎縮,而以往支持的選民中,投下廢票的人數正在升高。

去年11月選舉後,委內瑞拉執政黨依然大權在握;現在反對派在全國23州當中,共拿下4州,追平2017年的數字。

透過選舉取得政權 反對派宜統一策略

分析家指出,如果要把握機會擴大複製9日選舉的勝利,反對派必須在多年來的抵制選舉之後,重新聚焦在透過投票箱贏得權力,鞏固在全國各地的領導地位,為2024年的總統大選作準備,以擺脫長期的政治僵局。

委內瑞拉政治學家瑪格達林諾(Jhon Magdaleno)向路透社表示,「如果有一個地區感到不安,他們就會找到辦法來疏導這個不舒服。巴利納斯是反對派重建的範例,賈瑞多終將獲得多個政黨的支持。」

最近幾年來,委內瑞拉反對派的策略經歷了起起伏伏。

他們拒絕參加2018年的總統大選和2020年的國會選舉,聲稱在馬杜洛干預下,委內瑞拉不可能舉行公平的選舉。但在美國的制裁仍然無法將馬杜洛趕下台之後,反對派在2021年決定透過投票箱來努力。

在這次勝選後,反對派領袖、國會議長瓜伊多(Juan Guaido)在1月10日表示,他將團結列為優先要務,並加強動員與組織。

地方勝選 難以改變權力平衡

儘管這次地方勝選為反對派帶來新希望,但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的委內瑞拉專家韋蘭(Kurt Weyland)向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表示,雖然反對派這次勝選具有象徵意義,事實上並未改變權力平衡。

韋蘭表示,反對派完全沒有選擇,多年來,透過抗議、與政府談判,並期待美國等外來勢力代表他們介入,以推倒馬杜洛,但始終沒有成功。「他們顯然既沒有籌碼也沒有策略。」

此外,加拿大新布倫瑞克大學(University of New Brunswick)政治學教授羅薩雷斯(Antulio Rosales)也向半島電視台表示,委內瑞拉人民對所有各方的政治都感到厭倦,反對派內不同派系之間也存在很大的分歧。

執政黨有缺失 依然大權在握

委內瑞拉擁有世上已探明的最大原油儲量,卻淪為經濟破產、幣值劇貶。根據美國「國會研究處CRS)的數據,在2014到2020年間,委內瑞拉經濟萎縮了超過75%,是最少45年來,在承平時期最大的單一經濟崩潰。

聯合國難民公署指出,委內瑞拉有超過590萬人為了尋找糧食和安全逃往他國,並製造了西半球最嚴重的難民危機。

批評者指出,這些狀況都是由於查維兹及其接班人馬杜洛主政下管理不善的結果。新當選巴利納斯州長的賈瑞多表示,委內瑞拉人民已經瞭解,「如果巴利納斯成功的透過投票讓社會黨人下台,為什麼其他的委內瑞拉人民不能這樣做?」

只不過執政黨依然大權在握,反對派內部有待整合,加上人民對政治失去信心,委內瑞拉的政局短期内難以出現重大的突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