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媒專訪 斯洛維尼亞總理:與台洽談互設代表處

  • 時間:2022-01-18 08:3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印媒專訪 斯洛維尼亞總理:與台洽談互設代表處
斯洛維尼亞總理詹沙(Janez Jansa)。 (AFP)

斯洛維尼亞總理詹沙(Janez Janša)最近接受印度一家國營電視台訪問時透露,斯洛維尼亞正與台灣洽談互設代表處,並稱中國對立陶宛的經濟報復,長久下來對各方都沒有好處。

印度DD India電視台17日晚間播出詹沙視訊訪問,議題涵蓋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印度與斯洛維尼亞關係,以及歐亞政治形勢。

節目主持人詢問,斯洛維尼亞有無打算提升對台關係?詹沙回應,斯洛維尼亞與台灣保持正常的關係,並舉例說,他去年就曾與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通話,交換防疫經驗。

詹沙說,他曾訪問過台灣,見證了台灣的民主,同時表態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

主持人追問,斯洛維尼亞有無計畫像立陶宛一樣,提升與台灣的關係?詹沙透露,目前雙方正在洽設代表處。

詹沙說:「事實上,我們正在洽談互設代表處的事宜。當然,這不會是大使館的層級,而是跟在許多歐盟國家的層級一樣。如果我們早年就與台灣有強勁的合作關係,我們早就互設經貿辦事處了,這是互惠的事情 。」   

他指出,兩岸之間的生意人有著密切的往來,北京沒有道理阻止其他國家與台灣建立經貿關係。

兩人會從斯洛維尼亞-印度關係談到台灣,是因為去年9月,詹沙會見去訪的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之後的推特發文特別標籤(#)了台灣,引起主持人的好奇。

詹沙在節目中提到,斯洛維尼亞支持台灣人民的主權決定,不論是想加入中國、或是獨立生活,只要這個決定是在沒有外來壓力、軍事恫嚇的情況下所作,斯洛維尼亞都會支持。

關於立陶宛因准許台灣設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而遭中國施行經濟報復,詹沙以「駭人聽聞」(terrifying)來形容這個「試圖孤立小國家」的作法。

詹沙說,經濟關係攸關共同利益,如果某一方試圖破壞這樣的關係,雖然短期內可能會達到想要的效力,但長期來看大家都會輸家。

他並指出目前全球重要議題除了俄羅斯與烏克蘭之外,就是亞太地區,呼籲印度與愛好和平的國家站在同一陣線,確保區域力量的平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