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的「大學之道」 台大系統規劃3校特色通學單車道

  • 時間:2022-01-18 11: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新的「大學之道」 台大系統規劃3校特色通學單車道
台大系統規劃特色通學單車道,圖中1為河岸單車道、2是熱鬧單車道、3為簡單單車道。(台師大提供)

台灣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和台灣科技大學共組「國立台灣大學系統」,開放3校學生跨校讀輔系、雙主修,為了讓學生通學更安全,也更連結在地文化,台師大今天(18日)舉辦論壇,並提出3條串連三校的特色通學單車道,期盼建立起現代版的「大學之道」。

國立台灣大學系統3所學校相距約2個捷運站,近年已累計6萬多人次跨校上課,為了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台灣師範大學邀請產官學界代表參加論壇,討論三校間的特色通學單車道。

台師大副總務長蘇淑娟表示,3所學校周邊有非常多的歷史建築和城南脈絡,包括殷海光故居、梁實秋故居、大院子等,學校初步提出3條主題路線,有沿著河濱騎乘的河岸單車道、行經古亭與公館商圈的熱鬧單車道,及路線最短的簡單單車道。

蘇淑娟:『(原音)我們這三種的意義是在於提供一種想像、規劃的未來,一種是你跟大自然很接近;一種是有非常多機能,咖啡屋、二手店;那另外一個就是我很快,我就是要快而已,那個快就剛好例如說以和平東西跟新生南路,台北市政府就有非常好的單車道,目前是既存的,所以要快的人這樣走最快。』

台北市交通局副局長陳榮明則指出,市府也希望透過特色通學單車道的建立,鏈結周邊生態,現在有關羅斯福路、新生南路的南北線已成形,問題主要在東西線。陳榮明:『(原音)東西線的銜接就是它這邊因為還有一些空間、車流,所以現在變成說要用什麼方式去串流東西側的,這個是一個將來我們會去重視的概念,然後我們也會慢慢去推,其實這裡面我們以前就已經有重視到了,只是沒有那麼容易,因為你要再跟居民談,因為又要停車,又要把一些自行車空間放進來,車流又大,所以有它基本的難度。』

蘇淑娟說,三校間的特色通學單車道,不僅讓本地生可進一步熟悉在地文化,也能讓國際生更加認識台灣,成為有意義的「大學之道」,未來甚至可視相關發展,將路線擴及到台北科技大學、台北市立大學、台北教育大學等校。


台灣師範大學舉辦「大學之道」論壇。(陳國維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